晴時多雲

滬港通下週登場 中媒:面臨5大局限

2014/11/10 11:17

滬港通將在本月17日啟動,這項利多激勵了今日港股開盤大漲,但有中國媒體指出,滬港通的利多消息將在未來面臨5大局限。(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滬港通將在本月17日啟動,激勵今日港股開盤聞訊大漲。但有中國媒體指出,滬港通的利多消息將在未來面臨5大局限,包括8成散戶無緣參與、短期資金挹注效果有限、跨境投資風險大、中國股市投機性加劇及利多已提前反映。

台北時間11點15分,香港恆生指數報23,961.76點,大漲411.52或1.75%。

香港證交所在今日港股開盤前宣佈,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已批準滬港通,將於下週一開通。雙方也對跨境監管達成具體共識,將加強執法合作。

《中央社》報導指出,儘管不少市場人士將滬港通視為中、港股市最大利多,並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與國際接軌、推動交易制度、投資理念等改革,都將大有幫助。但仍有中國媒體認為,滬港通將面臨5大局限。

首先,滬港通投資門檻偏高,投資範圍和額度均有所限制,將使8成散戶無法受惠,例如可投資的股票僅占上海證交所的二分之一,或是只有四分之一上海A股投資者,符合港股投資門檻。

其次,短期資金對股市的增量效果應該有限,目前滬股通的投資額度上限為人民幣3000億元,每日額度僅為130億元,這對總市值高達人民幣20億、每日交易量都上看數千億元A股市場而言,增量效果有限。

反而港股因為交易系統、投資報酬率都具有優勢,中國的資金較有可能向港股移動。

第三,兩地交易規則差異大,跨境投資存在相當風險,如中國股市設有漲跌10%的限制,但港股沒有漲跌幅限制,資金轉入港股就需承擔更高的風險。

第四,許多投資資金藉由滬港通的管道,可能重新流回中國股市,也將會增加A股投機性。

最後,滬港通的利多消息可能已經提前反應,上海股市自6月以來至今漲幅已超過10%,開通後可能會遭遇到未能預期到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