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布狂貶 俄羅斯爆貨幣危機

2014/11/08 14:43

俄羅斯正面臨一項全面性貨幣危機,今年以來,盧布持續下跌,創下新紀錄低點。(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正面臨一項全面性貨幣危機,今年以來,盧布持續下跌,創下新紀錄低點。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數個月來俄國央行試圖控制盧布的跌勢,每天平均賣出高達10億美元的外幣。俄國央行10月31日表示,近幾日盧布快速下挫,恐威脅到俄國的金融穩定,因此央行隨時會再度賣出美元,以穩定盧布。

今年以來 盧布貶幅超過40%

昨(7)日盧布下跌至空前新低,來到48盧布兌1美元,以及60盧布兌1歐元;儘管於7日中午盧布有小幅回升,來到47.17盧布兌1美元,及58.45盧布兌1歐元,但仍處紀錄低點,且自2014年以來已下跌超過40%。

由於油價大跌,攸關到俄國出口的收益,再加上與烏克蘭關係仍持續緊張,陷入西方國家的國際制裁僵局,使得盧布賣壓沉重。

通膨超高 短期難改善

目前俄國通膨高於8%,央行警告,不期望物價前景能夠很快的大幅改善;今年以來俄國央行不斷調升利率,由8%調高至9.5%,但卻少見成效。

前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現任俄國外經貿銀行(Vneshekonom bank)首席分析師克雷帕契(Andrei Klepach)分析指出,烏俄情勢惡化,在歐美對俄國制裁下,引發大量資金外流。若非如此,盧布不會嚴重大跌,匯價可望落在約35至36盧布兌1美元。

南非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 Group)新興市場研究部主任艾許(Timothy Ash)向《新聞週刊》表示,對於俄國央行來說,存在著太多負面因素,包括經濟成長疲軟、油價持續挫跌、歐美經濟制裁,以及地緣政治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