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半年度調整 歐非中東連六升 印度雙降幅度大

2014/11/07 13:21

MSCI於7日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觀察三大新興區域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化,歐非中東再獲調升0.41%至18.37%,已連續第六季獲得調升,新興亞洲及拉丁美洲權重則遭到排擠,分別調降0.18%及0.23%。(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MSCI於7日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觀察三大新興區域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化,歐非中東再獲調升0.41%至18.37%,已連續第六季獲得調升,新興亞洲及拉丁美洲權重則遭到排擠,分別調降0.18%及0.23%。

至於新興亞洲權重受到歐非中東調升的排擠而小降0.18%,但降幅小於拉丁美洲的0.23%。進一步觀察亞洲各國的權重變化,中國、韓國、泰國在MSCI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指數中獲得雙升,以泰國升幅最大,上調幅度分別是0.09%及0.16%,台灣雖然遭到雙降,但降幅不若印度來得大,印度在MSCI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指數遭到調降0.14%及0.18%。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自卡達及阿聯從邊境市場升格為新興市場後,歐非中東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不斷調升,目前權重佔比達18.37%,首次超越拉丁美洲的17.92%,再次成為唯一獲得調升的新興市場。

以卡達來說,本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獲調升0.29%,調幅居冠,郭世宗說明,雖然卡達資本市場不大,但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政策較為寬鬆且具有彈性,搭配經貿政策開放題材加持,經濟成長爆發力令人期待,因而獲得MSCI的青睞。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新興亞洲兩大權值國-中國及印度,本次在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中呈現一升一降,主要是中國滬港通政策紅利發酵,吸引國際資金提前搶進陸股,並進一步提升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的預期,促使中國佔MSCI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指數權重調升0.02%及0.12%。雖然滬港通未能如期上路,但羅傑瑞強調,滬港通計劃只是延期而非停辦,而且,中國改革腳步持續深化,有助於提振經濟發展及股市表現。

正因資金前進中國的排擠,導致今年來表現突出的印度,在MSCI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指數遭到雙降。不過,羅傑瑞指出,印度經濟基本面逐漸改善,油價回落大幅降低通膨壓力,更添印度經濟動能,搭配新政府改革步伐積極,吸引外資今年進場追捧逾140億美元,顯見外資對於莫迪執政深具信心,並高度預期改革政策帶來的結構性調整,印度後市仍大有可為,投資應回歸基本面趨勢。

泰國為本次雙升幅度最大的亞洲國家,羅傑瑞分析,阻礙泰國經濟發展的利空逐漸消弭,泰股積極展開反彈走勢,而且,在軍政府取得政權後,積極推動經濟改革,為了吸引外資回流,穩定企業信心,重啟外資投資審查,有效提振市場氣氛,也提升資金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