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消費稅影響 看法好壞兩極

2014/08/16 16:4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4月提高消費稅,以整頓財政負擔、解決通貨緊縮問題,市場預估,恐拖累日本第二季GDP大減7.1%,但最新報告顯示,實際僅減少6.8%,表現較預估值良好,不過,仍有學者對「安倍經濟學」感到存疑。(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4月提高消費稅,以整頓財政負擔、解決通貨緊縮問題,拖累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大減6.8%,創三年來新低。消費稅到底好還是不好?有人認為,雖然消費稅導至第二季GDP下滑,但降幅卻仍優於原先預估的7.1%,不過,仍有學者對「安倍經濟學」感到存疑。

《彭博社》報導,日本在1997年調高消費稅後,經濟便陷入危機,而安倍晉三今年也同樣調高稅率,恐造成GDP銳減的憂慮四起。然而,日本內閣府最新報告顯示,情況並沒有如預期糟糕,野村證券也表示,隨著日本企業獲利持續提升,消費稅的負面影響將逐漸減少。

僅管如此,仍有學者對安倍晉三的經濟策略感到質疑,日本首席經濟學家大久保卓治表示,觀察目前市場狀況,安倍所提出的政策改革,並沒有任何進展。

他表示,從「安倍三箭」的政策曾經承諾要為婦女創造就業機會,但目前政府卻沒有編列任何預算支撐這項政策,幾乎日前所言都沒有行動,因此,大久保卓治對振興日本經濟的「第三箭」大感失望。

不過分析師指出,安倍晉三已經成功征服通貨緊縮的狀況,至於結構性的改革則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顯現成果。

按計畫,日本將進一步於明年再度調高消費稅至10%,儘管今年第二季經濟未如預期糟糕,但明年是否調高稅率,第三季的經濟表現將是重要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