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稅傷很大!日本Q2 GDP年減6.8% 創三年來最大萎縮

2014/08/13 09:58

因日本政府實施調升消費稅,導致投資與消費力暴跌,拖累上一季日本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彭博社》報導,因日本政府實施調升消費稅,導致投資與消費力嚴重下滑,拖累上一季日本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第一次速報值季減1.7%,遠不及第一季的季增1.5%,創下自2011年來最大降幅紀錄,僅優於《路透社》先前調查的預估值季減1.8%;若以年率換算,則是大幅衰退6.8%。

日本政府指出,上一季佔日本比重約6成的民間最終消費支出季減5.0%,公共投資季減0.5%,企業設備投資季減2.5%,住宅投資季減10.3%;上一季出口下滑0.4%,為3季來首度呈現下滑、進口下滑5.6%,為6季來首度呈現下滑。

上季日本貼近民眾實際生活感受的名義GDP,季減0.1%,年率也萎縮0.4%,自7季來首度衰退。

本季經濟若回溫力道疲弱,將增添日本加碼刺激經濟的壓力,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正評量是否能承受明年再度調高消費稅。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Meiji Yasuda LifeInsurance Co.)首席經濟家小玉祐一(YuichiKodama)表示,日本經濟可能在第3季回溫,不過在缺乏趨動力量下,回升步調可能疲弱,出口和消費復甦看來也相當緩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