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氣爆》高市管線關閉 七石化廠恐停產

2014/08/02 09:41

高雄前鎮發生石化管線嚴重氣爆意外,高雄市政府昨日下令,行經市區的石化管線全面關閉。(資料照片,記者徐聖倫翻攝)

[本報訊]高雄前鎮區1日凌晨發生大氣爆,外界將矛頭指向石化業者,因此,高雄市政府於昨日宣布,行經市區的石化管線將全面關閉,包括李長榮、中石化、台聚、亞聚、台氯、東聯、國喬等七家業者在內,恐將因為原物料缺乏而面臨停產或減產命運。

面對管線關閉,七家業者紛紛向中油求援,中油也緊急以中油林園石化廠現有原料庫存支援,不過中油表示,下游短缺的乙烯、丙烯及苯的庫存有限,恐怕只能維持供料二、三天左右。

據了解,若是全面停產,一天營業額的損失恐將高達五億,也將影響下游加工業供料,其中這七家石化廠產品包括聚丙烯、丙烯月青、苯乙烯、聚乙烯、乙二醇等。

首當其衝的,是中油輸送給中石化、國喬,以及華運倉儲輸送給李長榮化工的管線,這三條皆行經氣爆事故的地點。其中,華運倉儲的一條乙烯管線,因從高雄港出來、行經中山路,也被要求暫停輸送,使得使用該條管線的大社工業區、林園工業區廠商連帶受到影響,受波及廠商包括生產聚乙烯的台聚、亞聚、生產氯乙烯的台氯,以及生產乙二醇的東聯化工。

另外,根據外界呼籲要重新檢討配置工業管線的問題,業者也表示,一般埋設氣管須耗時五年,重設難度很高,恐將引發民怨,管線若無法埋設,原料就無法泵送,屆時候將直接衝擊到台灣石化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