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煉勢必遷廠 衝擊南台經濟

2014/08/02 06:00

高雄氣爆事件後,中油高雄煉油廠遷廠恐勢在必行。伴隨而來的是數十萬名從業人員的生計,將引發大高雄地區經濟、就業的社會問題。左圖為中油高雄煉油廠。(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高雄前鎮區氣爆事件後,預計二○一五年遷廠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恐怕勢在必行。伴隨而來的是石化業者該何去何從的問題,若石化業伴隨高雄煉油廠一起消失,數十萬名從業人員的家庭經濟來源,將引發大高雄地區經濟、就業的社會問題。

高雄氣爆事件後,提起「石化」兩字,民眾猶如驚弓之鳥,地底下埋藏著大大小小不同的油氣管線,更被形容成「未爆彈」;過去石化業者苦勸政府,別讓高雄煉油廠遷廠,甚至希望以「民營化」取代遷廠,但氣爆過後,石化業誰還敢開口?

事實上,按照中油規劃,高雄煉油廠中仍在運轉的十六座工廠,今年十一月底前會陸續把效益不高的廠關起來,且煉油設備已在尋找買主。今年七月初五輕歲修結束後,中油就表示,現在只開四輕跟新三輕廠,五輕則處於停工狀況;如果下游需求大,再把五輕開起來,如果下游提貨量不高,五輕歲修完成也沒必要復工。

石化業者無奈 只能出走

距離高雄煉油廠遷廠的攤牌時刻越來越近,此時發生氣爆,對國內石化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國內石化業者無奈地表示:「在台灣,擴產很難、擴廠更困難,唯有出走,留在台灣只有死路一條。」

業者表示,中油高雄煉油廠供應中石化、李長榮化工、台聚集團、中纖、國喬等下游塑化廠,在高雄形成一個供應鏈,養活數十萬員工與家庭。試問,石化產業出走後,與產業鏈相關的數十萬人該怎麼辦?

此外,五輕運轉二十二年要除役,四輕已營運超過二十八年了,是不是也要退休?桃園煉油廠營運時間超過三十年,是否更該停止營運?

石化業,是一個國家工業的火車頭,沒有石化業,就沒有製造業,台灣光靠服務業,真的就能活下去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