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焦點單元 26部作品聚焦緬甸

2024/03/18 05:30

趙德胤新作《診所》鏡頭對準仰光診所的醫生夫婦,記錄人們盼望尋得安定與療癒。(TIDF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月10至19日展開。今年焦點單元,以「時代的隱喻:名為緬甸的真實」為名,共展映26部跨類型的緬甸電影,包括心情日記、前線紀錄、未來狂想、音畫實驗等,創作者們記錄外在現實或訴說內在感受,共組屬於緬甸的真實。

資深紀錄片工作者暨策展人林木材表示,「專題規模盛大,難得一見,以新作為主、舊作為輔,主要呈現緬甸電影多元的創作之姿。」並企圖探討這些作品記下的「真實」瞬間,「電影既是回應時代的行動,也成為時代的隱喻。」

緬甸近年歷經軍事政變、電影審查等限制與挑戰,緬甸獨立電影創作與其民主發展緊密相關,在動盪受限的環境下,不少導演顧及人身安全,以匿名發表,呈現創作者在時代動盪下的掙扎,以及對人權的思索。TIDF為此單元實地走訪仰光,探訪影人及實際蒐羅作品,因此影像除了記錄現實,也成為創作者發聲的媒介,體現高壓下奮力抵抗的生命力和創作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出身於緬甸的台灣導演趙德胤,亦將推出新作《診所》(The Clinic)將鏡頭對準仰光診所的醫生夫婦,記錄人們盼望尋得安定與療癒,「診所」於生死病痛間,產生不同視角的風情;而由莫妙玫札奇(Moe Myat May Zarchi)創立的新銳集體創作社群「3-ACT」,作品《光中之影》與《心靈風景》則以詩意、實驗、抽象的音像手法,表達年輕創作者對社會的感知。

此外,TIDF亦將出版紀錄片別冊,蒐羅多位創作者訪談與專文;影展期間則有主題論壇,邀請瓦旦電影節總監杜篤嫻(Thu Thu Shein)及多位集體創作的導演、電影社群影人進行對談,從不同角度思考紀錄片的意義。詳詢TIDF官方網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