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黑潮計畫力挺 NSO4月啟動歐巡 史哲:終站巴黎為文化奧運暖身

2024/03/14 05:30

小提琴家黃俊文於記者會現場演出片段。(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全球解封後,NSO國家交響樂團重啟海外巡演,除展現文化實力也爭取國際盟友。今年上半年將前往歐陸多國,尤其將受邀首登德國漢堡易北廳演出,並於最終站前往巴黎為文化奧運暖身。NSO昨舉辦行前記者會,文化部長史哲特別出席支持並表示,「期待台灣在國際擁有最大能見度的此刻,讓世界看見台灣在科技以外,文化將成為溫暖全世界的暖流。」

小提琴家黃俊文(左)與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已建立良好的合作默契。(記者凌美雪攝)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帶領NSO以「台灣愛樂」(Taiwan Philharmonic)之名,於2023年完成了歷史性的美、日巡演,2024年在文化部鼎力支持下,NSO將自4月3日起,於瑞士、德國、法國共7個城市展開「來自台灣」巡演,並在客家委員會的促成下,演出於2019年委託作曲家李元貞創作的《美濃之道》,藉由音樂描繪台灣之聲,傳響到世界各地。

史哲於致詞時表示:「文化是展現台灣自明性的名片,也是我們的靈魂,此次文化部以文化黑潮計畫支持NSO至歐洲巡演,最終站將前往今年奧運主辦國法國。文化部正積極籌畫在巴黎文化奧運時,與世界各國進行一場文化競技,此次NSO的巡演,可說是文化奧運前的暖身賽,也是最關鍵的一場音樂之旅。」準.馬寇爾則表示:「此次歐巡不僅演出音樂,也扮演台灣文化大使的角色,將台灣的文化帶給全世界,希望不論是文化藝術、經濟、政治的朋友,都可以看見台灣。」

去年美巡大放異彩的旅美小提琴家黃俊文,這次也特別抽空參加歐巡其中一場演出,並將與NSO攜手先在台灣分享歐巡精華曲目。力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崇仁說:「以前我們都會請國外音樂家來台灣演出,這幾年我們則培養台灣的音樂家……而黃俊文是台灣最優秀的小提琴家之一,期待他能在歐洲有亮眼表現。」

歐巡前在台灣的2場音樂會,分別是3月16日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準.馬寇爾、黃俊文與NSO」,以及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來自台灣 2024歐洲巡演行前音樂會」,黃俊文將首度在台演出柴科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也是他將與NSO在此次歐巡演出的曲目。台灣演出詳詢Opentix;歐洲巡演行程可詢NSO官網(https://www.npac-nso.org/zh/concerts/doc-gshb648b9b)。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