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羅斯科冥誕120週年回顧展

2024/01/27 05:30

羅斯科晚期的「灰黑」系列與賈科梅蒂雕塑共同展出。(路易威登基金會提供)

文/林昱晴

以波洛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1904-1997)、羅斯科(Mark Rothko,1903-1970)等藝術家為代表的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見證了紐約在1940年代取代巴黎,成為西方現代藝術中心的關鍵時期。羅斯科創作於1961年的作品〈澄、紅、黃〉曾於2012年5月的紐約佳士得拍賣,以8,688萬美元成交。行為藝術教母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如此評述觀看羅斯科畫作的經驗:「當你站在羅斯科的作品前,它會以令人無法理性定義的方式發揮作用,這股能量超越了文化的界限。」

深受尼采著作《悲劇的誕生》所啟發,羅斯科執著於藉由作品描繪人類深層情感的表達。他最知名的「多重形態」系列,以輕薄的顏料層層疊加、相互滲透為懸浮的色塊。為了慶祝羅斯科冥誕120週年,巴黎路易威登基金會至4月2日盛大舉辦「羅斯科回顧展」,自華盛頓國家美術館、倫敦泰特美術館及國際私人收藏等,大規模借展115件作品,並重現了泰特美術館舉世聞名的「西格拉姆壁畫」系列展場情境,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於1969年提議將羅斯科與賈科梅蒂作品共同置於巴黎總部、卻未能實現的構想,也在展覽當中具體呈現。展場畫作懸掛位置偏低的規畫,也是出於羅斯科創作時的偏好,以呼應其工作室的環境。

羅斯科1957年作品〈淺雲,暗雲〉。(路易威登基金會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