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艾伯塔「危險創作」展 以愛化解歷史傷痕

2023/11/12 05:30

艾伯塔的作品充滿愛與勇敢。(艾伯塔.惠特爾提供)

文/江清風

英國曾經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帝國,管轄範圍橫跨亞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隨著時代演進所需面臨的殖民主義、奴隸貿易等歷史問題亦較其他國家為多。出生於巴貝多(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的島國)、長期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求學與居住的藝術家艾伯塔.惠特爾(Alberta Whittle,1980-)在文化衝擊方面,有著比常人更深的體會。

此次於蘇格蘭國家藝廊所展出的「艾伯塔.惠特爾:危險創作」(Alberta Whittle: create dangerously),是艾伯塔迄今最大的作品展覽,包含雕塑、拼貼畫、水彩畫與專門為展覽創作的新繪畫作品。艾伯塔希望能以「愛」來喚醒大眾對於種族歧視、殖民暴力、黑奴交易、白人至上等歷史傷痕的重視。

「危險創作」標題源自於海地裔美籍作家愛雲.丹蒂凱特(Edwidge Danticat,1969-),她重新詮釋了曾獲得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卡繆的想法,表達當移民藝術家的原籍國面臨暴力、壓迫、貧困時,他們不應冷漠以對,而該挺身而出的態度。

艾伯塔「危險創作」特展將持續至明年。(艾伯塔.惠特爾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