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藍冠菊 小心夢幻成噩夢

2023/12/26 05:30

藍冠菊十分耐旱、成長快速,對養分掠奪力驚人,走過土地,吃乾抹淨,其他植物也很難存活。

文、圖/蔡以倫

想讓除草工作變得愉悅,或許「藍冠菊」是個解方。

藍冠菊原生於巴西、委內瑞拉,透過菲律賓傳入。深藍色花朵很像大衣上大型鈕釦,全年開花,醒目耀眼。觸摸葉片,傳來淡雅蘋果香味,清爽迷人。色香兼具,本是園藝植物夢幻品項,但生命力旺盛,侵略性強,是致命傷。

幾年前從花市購買藍冠菊,地植園圃。歷經暑霜,種子落地自行發芽,族群很快占據一片領地,自成一國。藍冠花群放,蘋果香吟唱,初時一切美好,後來發現若不定期修剪,很容易氾濫成災,滿園盡是藍冠菊。

藍冠菊為菊科植物,性寒涼。東南亞草藥用來清熱解暑,但畢竟並非國際知名藥用植物,食、藥用仍須謹慎。全株帶有蘋果清香,修剪枝葉風乾,粗磨製成香包材料,應該是極佳用途。

在台灣,藍冠菊已有野外歸化品系。她十分耐旱、成長快速,對養分掠奪力驚人,走過土地,吃乾抹淨,其他植物也很難存活。生態很像台灣常見雜草「咸豐草」,但咸豐草種子帶有倒鉤,傳播能力更勝一籌。

為了維持園圃內香草正常成長,與雜草拚搏,大戰數百回合,已成工作日常。在不施用除草劑前提下,用手工具除草、割草機打擊雜草,是我謙卑的手段。雜草若能在花盛放除盡,後患較少。用割草機除草效率高,還能順便將草「碎屍萬段」,回歸自然。

割草機須在無雨日操作,豔陽酷暑、冷冽寒冬,氣候考驗人類對抗雜草的意志。割草是重複有序的事務,只要身體狀態能支持,過程也能療癒身心、放鬆心情。大片園圃整理完竣,回復清爽原貌,心情愉悅如大石落地。況且除草時,藍冠菊發出蘋果香氣,更是滿園療癒。(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