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日巡大阪畫完美句點 團隊退場中途 聽眾不捨再度掌聲如雷

2023/10/21 05:30

曾宇謙是台灣唯一在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勝的小提琴家,國台交特別邀請曾宇謙擔任此行獨奏家,演奏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大阪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次日巡,最終站於19日晚間在大阪交響音樂廳演出,很多住在西日本的台僑邀請日本朋友前往觀賞,也有許多音樂學校老師帶學生見習,大阪交響音樂廳高層更是在親自聽完音樂會後,特別等候到很晚,在樂團離開前向團隊致意,音樂總監喜多弘悅向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說,晚間的演出非常動人,音樂廳歡迎也期盼國台交盡快並隨時「回來」。

大阪交響音樂廳音樂總監喜多弘悅(左)向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說,音樂會演出非常動人,歡迎也期盼國台交盡快並隨時「回來」。(記者凌美雪攝)

大阪交響音樂廳是大阪市區內歷史悠久的專業音樂廳,音場與音效都格外細膩,一路從東京追隨國台交足跡聽到大阪的樂迷更認為,此行國台交的整體表現愈來愈好;有趣的是,大阪觀眾不僅在樂團謝幕時持續鼓掌,在指揮不再登台、樂團已起身魚貫退場時,觀眾不知為何又突然熱烈鼓掌,讓台上的音樂家們既驚訝又感動。

國台交19日在大阪交響音樂廳演出,為日巡畫下完美句點。(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國台交日巡曲目,包括開場的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與結尾的拉赫曼尼諾夫《交響舞曲》,在擅長歌劇音樂與俄系曲目的指揮艾納斯.魯賓基斯帶領下,熱情奔放,散場時,許多學習管樂的日本音樂界人士表示,銅管與木管的音色讓人印象深刻。

此行擔任協奏曲獨奏的曾宇謙,是台灣唯一在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勝的小提琴家,國台交此次安排曾宇謙演奏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曾宇謙則展現了歲月淘洗後更成熟的詮釋觀點;曾宇謙表示,這次巡演有強烈感覺到樂團全力以赴的精神,很振奮人心;而曾宇謙也在日本收服更多樂迷的心,有學習管樂的高校女生看完演出後說,沒想到小提琴可以這麼動人,很想也學學小提琴。

當然,上半場演出的張菁珊編曲《音樂百年》組曲,與安可曲鮑元愷編曲的〈高山青〉,依舊是旅日台僑的心頭好,連大阪代表處處長洪英傑都忍不住邊聽邊掉淚;佛光山大阪的多位當家師父說,他們得知有這次演出後,告知當地信眾,結果不到5天就有100多位台僑與日本民眾委託購票,當他們聽到《音樂百年》時,感覺像看到台灣風景;思想起日台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黃貴美則在會後受訪時讚嘆,類似這種曲目,多一點應該都聽不膩。

國台交結束日巡演出行程後,20日還有交流行程,預計今(21)日返回台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