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紙風車劇團年度平安大戲《順風耳的新香爐》 重新製作質感升級

2023/07/28 05:30

從千里眼(前左)與順風耳(前右)的故事帶到台灣廟會文化,是台灣原創的故事。(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紙風車劇團2023年平安大戲《順風耳的新香爐》,將自今(28)晚起,於全面裝修完成、重啟的台北城市舞台演出。昨天下午舉行彩排記者會,不只劇場內裝全新,劇團經2020年的倉庫大火,所有舞台布景、道具全部重新製作,整體充滿生氣的亮麗感。

李永豐說,城市舞台40年,他從技術人員到創辦劇團,每年在這裡導戲,至今大概有38年,充滿回憶。(記者凌美雪攝)

近期較少露面的總編導李永豐,也親自出席表示,火災後紙風車把戲一齣、一齣地做回來,雖成本大增,但「用我們的故事演給我們的孩子看」的核心精神不變。這次特製適用於戶外的演出,將來可隨著「368」到台灣各地演給小朋友看,希望帶給所有人平安。

此次《順風耳的新香爐》製作升級,舞台由曾蘇銘重新設計,更加寫實;服裝設計由蔡毓芬打造,替千里眼與順風耳換上新裝;歌曲製作黑豆音樂在編曲上加入鑼鼓、嗩吶等傳統音樂元素,帶給孩子不同的聽覺感受。而在順風耳恢復神力,與千里眼一起大戰玉皇大帝的使者「哼哈二將」的橋段,更特別製作6公尺高的千里眼與順風耳,並搭配動畫與劇場特效,讓小朋友感受順風耳恢復神力的驚喜。

談到這齣作品的重新製作,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小野)有感而發,紙風車《順風耳的新香爐》改編自台灣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李潼的作品,是台灣原創的故事,也將台灣民間信仰的神仙人格化。「看這戲有很多回憶湧上心頭,他寫過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如〈廟會〉、〈月琴〉,把很多台灣在地文化寫進歌詞裡。」李遠說:「2000年的時候,我也想改編李潼的《再見天人菊》,結果沒有改成,2004年他就走了,紙風車可以改編演出李潼的《順風耳的新香爐》,算是完成了心中的遺憾。」

紙風車這次重新製作,也如同故事中順風耳在尋找香爐的過程,遭遇不少困難。疫情過後藝文市場的改變,再加上這次製作規模龐大,即便票房全滿也難以支撐,所幸企業及時贊助。而此次在城市舞台首演,適逢颱風過境南台灣,團員說,劇中「順風耳」第1次出任務即颱風天出海救人,也不知是否巧合,每次紙風車演「媽祖」都會下雨,但媽祖都會保佑雨過天晴。

由於《順風耳的新香爐》是城市舞台重啟後的首檔正式演出,今晚首演將特別自6點半開始,於城市舞台的戶外空間,安排熱鬧的開場表演,歡迎大小朋友提前到場館,和可愛的動物及造型人物拍照互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