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12屆總統文化獎揭曉 廖瓊枝獲頒「文化耕耘獎」:感覺還有責任未了

2023/07/19 05:30

生涯獲獎無數的廖瓊枝,今年再獲總統文化獎「文化耕耘獎」。(資料照)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12屆「總統文化獎」公布,分別是「文化耕耘獎」廖瓊枝、「在地希望獎」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人道奉獻獎」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青年創意獎」張徐展、「社會改革獎」我們的島。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復興即將失傳的噶瑪蘭族文化,讓在地看到希望。(文化總會提供)

今年獲獎者中,現年87歲的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繼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及象徵終身成就獎的傳藝金曲特別獎之後,以對台灣傳統戲曲文化有著莫大貢獻,獲得「文化耕耘獎」。評審給獎理由指出,廖瓊枝致力於傳統藝術傳承,不僅親自赴全台學校及社區授課,也製作唱腔錄音及教學影像,為歌仔戲建立完整表演體系,可謂是「文化耕耘」的最佳代言人。

當代藝術家兼實驗動畫導演張徐展獲「青年創意獎」。(文化總會提供)

近年因身體因素,連客串開唱及演講都很難的廖瓊枝,接獲得獎訊息,念茲在茲的仍是呼籲政府多關注如何為歌仔戲建立完整教育與表演體系。廖瓊枝說,能獲得總統文化獎,除感到很光榮,更感覺還有很多未盡的責任。她點出目前歌仔戲傳承最大問題,是在教育體系尚無法延續,比如有些國小有歌仔戲教學,但中學以上就沒有,等於有興趣的孩子在學習上也被迫中斷,這樣很可惜。廖瓊枝認為,如果歌仔戲教學能從小學開始,包括學習台語,一路經過中學到大學等高等教育體系,根基扎得深,技術、表演或編劇等相關人才會更多,她也呼籲教育部能重視這一點。

與文化藝術密切相關的,還有獲得「在地希望獎」的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Lala Ban 新社香蕉絲工坊),以傳統工法、取之自然的香蕉絲織品,復興即將失傳的噶瑪蘭族文化,並找回族群認同感;而獲得「青年創意獎」的當代藝術家、實驗動畫導演張徐展,以卓越的藝術才華為傳統百年紙紮工藝賦予新意,更透過精巧的逐格動畫影像,創造出令人讚嘆的精采作品,藝術成就廣受國際肯定,不僅多次獲邀國內外美術館雙年展、三年展及電影節展出,更是台灣首位榮獲德意志銀行年度藝術家獎的藝術家。

其他獎項中,「人道奉獻獎」得獎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是台灣第一個由東南亞婚姻移民女性自主成立的全國性民間團體,積極參與權益倡議、法令政策的改革,為新移民女性打造更全面且完善的居住環境;獲得「社會改革獎」的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團隊,長期追蹤環境生態、關懷土地問題,透過深刻動人的影像紀錄,傳遞台灣土地受創的聲音,進而從永續發展的角度追尋台灣未來的道路,展現媒體對社會改革的影響力。

「總統文化獎」每屆邀請為台灣努力奉獻且發光發熱的有志之士投件,透過初審、複審及決審評審決議,選出5位獲獎者。主辦文化總會表示,今年總計收到205件,報名情形相較過往更加踴躍,報名者背景也更加多元,突顯出台灣的多元價值。「總統文化獎」將於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的日子「台灣文化日」(10月17日)舉辦頒獎典禮,象徵台灣文化的起始與延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