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美館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再出林玉山、陳澄波珍品

2023/07/15 05:30

蕭如松〈春〉(1976),水彩、粉彩、蠟筆、紙,99x72公分。(國美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為歡慶35週年推出「時代記憶:國美35典藏精選展」,展出國美館自1988年開館至今所典藏的代表性作品,日前主題四「從生活的呢喃到介入歷史」展期結束,主題三「當代藝術的宣告和議題」亦將展至7月23日,然以台灣近現代重要經典藏品為主的兩大主題區將持續展至今年底,國美館呼籲熱愛藝術的民眾把握機會參觀。國美館提及,目前國寶級珍品林玉山的〈蓮池〉(1930),與陳澄波〈嘉義遊園地〉等重要古物,因作品維護需求已卸展,但將由同為國寶之作—黃土水〈甘露水〉(1919)領銜,連同林玉山〈襲擊〉(1942)等其他重要藏品接替展出。

陳澄波〈懷古〉(1945),油彩、畫布,73x91公分。 (國美館提供)

有別於以時序推進的編年展,此展扣合美術館的幾個關鍵性發展階段和代表性事件,組構出4個主題的展出架構,呈現4個不同時期的時代轉進。藉由不同的主題展示系列來介紹國美館在每一個年代與台灣藝術史的重要關聯,各自標示出國美館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對於台灣美術的研究取向、典藏歷史及展覽觀點的發展進程。

林玉山〈襲擊〉(1942),膠彩、紙,136.3x175.1公分。 (國美館提供)

主題一「台灣美術的溯源與風格變異」表明國美館的收藏宗旨,強調台灣美術的主體性建構,以及美術風格在不同歷史階段的發展和轉變。即日起上檔的作品,如黃土水的〈甘露水〉、薛萬棟的〈遊戲〉、許深州的〈秋興〉、陳澄波的〈懷古〉、蕭如松的〈春〉、林玉山的〈襲擊〉等皆是扣合此主題的重要館藏;主題二「台灣現代藝術的實驗與創新」主要聚焦於本館現代主義的抽象繪畫藏品,以及1960至90年代西潮影響下的現代藝術及早期當代藝術藏品,包括李仲生及席德進,以及多位推動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五月、東方畫會成員的代表性藏品,介紹台灣藝術家在此時期之後如何在視覺藝術的媒材、形式、觀念以及技術上的實驗和創新。即日起新上檔的此時期代表性作品包括王攀元的〈引領〉、歐陽文苑的〈抽象-08〉和楚戈的〈重疊的宇宙〉;主題三「當代藝術的宣告和議題」則以1999年在美術館所進行的大型藝術行為「引爆台灣省立美術館」為引,宣告國美館不破不立的時代挑戰,此展區聚焦於國美館重要當代藝術收藏,包括藝術家郭振昌、楊茂林、梅丁衍、陳界仁、袁廣鳴、吳天章、倪再沁等代表性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