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鹿港龍山寺彩繪修護惹議 李永得:完善溝通前暫停施作

2022/10/18 05:30

郭新林團隊的彩繪於民國53年併於全寺重修工程竣工,當時的形容是「雕梁畫棟,斧藻繽紛」,但到了1980年代的照片(左)看起來,外步口色彩已漸淡化;到了這次修復前(中),已幾乎完全褪色;右圖為修護示範現況。(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林良昇/台北報導〕文化部文資局主導國定古蹟彰化鹿港龍山寺,以「五門殿虎邊八卦夔龍窗 內、外步口」做為修護示範區,卻爆出諸多爭議,地方文史團體指出,修復工程不僅未依據文資法召開說明會,且在原有古蹟的彩繪上重新描繪,可能造成不可恢復的影響,呼籲立即停工展開調查。文化部長李永得則於昨(17)日與多位立委親自赴現場視察後,再次針對未能依照程序先召開說明會表達歉意,並指示文資局應廣納地方意見,在完善溝通前,「將暫停施作」。

內步口因受西曬影響較小,顏料留存較多,左圖為修復前,右為目前修復中樣貌。(文化部提供)

此次龍山寺修護爆爭議,主要在2個層面,首先是施作前未依文資法召開說明會,這部分李永得已致歉,允諾將召開說明會廣納地方意見並取得完善溝通結果才施作。目前文資局已規畫分3區,分別在修護前、修護後進行說明會,暫定召開至少6場次,加強與地方溝通。

至於另一部分,文資團體認為,示範修復區的「八卦夔龍窗外步口」無視過去專家建議而重新上漆,成果無法與原作相提並論,文化部應立即要求修復團隊停工檢討,以免造成龍山寺無以復歸的浩劫。

對此,文化部指出,修護過程中,亦將採3級檢核模式,包含施工團隊每週1次逐幅確認彩繪修護前後畫面變化情形;文資局邀集「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彩繪修護計畫諮詢小組」專家學者薛琴、李乾朗、林彥良、鄭明水、李麗芳等,就工作計畫、分區施工計畫書、圖稿重繪比例、工法、工序等進行審查;以及如修復過程涉及重大發現、修復方法原則變更或其他涉及《文化資產保存法》應送文資審議會的審議事項,將提送至審議會審議通過的3級檢核。

李永得強調,鹿港龍山寺是國家珍貴文化資產,但多年來因地方意見紛雜遲未能啟動修復,今年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下,特別編列2億元預算啟動整體修復計畫,「彩繪修護計畫」即包含其中,期盼能順利再現鹿港龍山寺風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