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深化台灣考古研究 史前館與鳥居龍藏紀念館簽約

2022/09/14 05:30

在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左)的見證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王長華(右)與日本德島縣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長長谷川賢二等人透過視訊,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已故日籍學者鳥居龍藏,是台灣人類學與考古學的研究先驅。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昨(13)日與日本德島縣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簽約合作,希望在前人的研究基礎上再深化,繼續為台灣考古學與原住民族的社會研究,開創出新的成果。

德島縣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位於日本四國德島縣文化之森綜合公園內,主要是紀念與表彰德島出身的日本人類學研究先驅者鳥居龍藏。受到疫情影響,昨天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採線上視訊進行,雙方透過同步口譯交流,財團法人台南市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應邀見證。

雙方的合作備忘錄,由史前博物館長王長華與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長長谷川賢二等人跨海簽署,未來將共同促進台灣原住民研究,以及考古學、民族學、博物館學等專業領域發展,建立更密切的互惠關係,讓台日文化交流的推展再創新頁。

日治期間,鳥居龍藏來台進行原住民研究,是首位攜帶玻璃乾版相機進行台灣原住民族調查的學者,更是唯一完成蘭嶼雅美族民族誌紀錄的學者,為當時台灣原住民族留下珍貴的影像資料,他的23冊相簿多已由紀念館數位化,讓雙方的合作更有意義。

針對未來的交流,史前館已成立「鳥居龍藏臺灣調查顯影計畫工作小組」希望未來能在遵守防疫安全情形下,推動實體交流互訪,厚實史前館台灣原住民研究資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