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烤獨木舟!模擬3萬年前航海 原住民集氣祈福

將模擬3萬年前史前人類航海移民可能方式的日本造獨木舟,今天在長濱烏石鼻海灘進行集氣祈福。(記者黃明堂攝)

將模擬3萬年前史前人類航海移民可能方式的日本造獨木舟,今天在長濱烏石鼻海灘進行集氣祈福。(記者黃明堂攝)

2019/05/26 16:5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日合作2019跨越黑潮計畫的日本造獨木舟,今天由台東成功商水棒球隊員協助,徒手搬運方式運抵長濱鄉烏石鼻港沙灘,28日起進行為期10天的出海划行訓練,預計6月24日至7月13日間從烏石鼻出發,模擬3萬年前的可能方式,航向日本與那國島。

在日本打造後運到台灣的獨木舟今在烏石鼻港沙灘,由膽曼部落頭目以傳統儀式祈福,台日雙方討論工藝師討論後,以火烤方式將舟面碳化,目的是讓表面光滑減少阻力。阿美族竹筏工藝師Laway(賴進龍)生火烤舟。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王長華、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長林良博、跨越黑潮團隊、國家海洋研究院代表等人齊聚烏石鼻海灘關心計畫執行狀況,對於2019年最終回挑戰,都表示有信心達成,也期望國人給予祝福。

林良博感謝台灣方的合作與支持,近年日本沖繩發現許多舊石器時代的人骨與文物證據,所以期望透過跨國實驗航行計畫,探討3萬年前史前人類的遷徙方式與路線。

史前館今天在烏石鼻辦理「啟航的祝福」工作坊,參與活動民眾嘗試搬運獨木舟、沙攤手作檳榔鞘餐具、品嚐原味石頭火鍋,並參與傳統祈福儀式,一同為正式航行集氣祝福。

獨木舟是2017到2019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舟身重量約350公斤。

航程將自台東烏石鼻出發到日本與那國島,直線距離為205公里 (約111浬),航行時不會使用羅盤、時鐘、智慧型手機等現代化設備,將以星辰、風向等自然元素來決定航程方向。估計假設以獨木舟平均速度為2.5~3.5節 (kt),在不偏離主要航道的理想狀態下,約需秏時1.6天~2.8天才能完成航程。

日本的造舟工藝師雨宮國廣(左)與台灣阿美族造舟工藝師Laway。(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的造舟工藝師雨宮國廣(左)與台灣阿美族造舟工藝師Laway。(記者黃明堂攝)

生火烤獨木舟,降低水中阻力。(記者黃明堂攝)

生火烤獨木舟,降低水中阻力。(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