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寶級漆藝家王清霜百歲大壽

2021/10/05 05:30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2)致贈「藝門翹楚」匾額,為國寶級漆藝大師王清霜(右2)祝壽。(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1922年出生於台中神岡的國寶級漆藝家王清霜百歲大壽,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會同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其南投住處,致贈「藝門翹楚」匾額,為王清霜祝壽。

蔡其昌表示,王清霜是他的偶像,更是台灣文化界的國寶、重要的資產。一生致力於漆藝創作與教育推廣,年事已高仍持續創作,後代也投入漆藝創作,是台灣重要的漆藝世家,因十分喜愛王老師的作品,代表立法院祝福王老師百歲生日快樂,王家的漆藝作品能夠再造顛峰。

王立任說,王清霜老師是台灣最早前往日本習藝,將漆藝帶回台灣的藝師,更是本土漆器產業的重要推手,他的藝術成就有目共睹,更將其所擅長的漆工藝難度最高的「蒔繪」技法傳習予藝生,其成就獲得各界肯定,2010年成為國家登錄重要傳統工藝的第1位人間國寶,又在2014年榮獲第3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他的一生等同台灣漆藝百年發展史。

施志昌議員則說,王清霜老師「擇一事,執一生」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除了為王老師暖壽外,更肯定他在台灣漆藝界的偉大貢獻。

王清霜16歲起投入漆藝 ,1952年受南投縣長邀請,與顏水龍共創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前身的「南投縣工藝研究班」,80年來致力於漆藝創作與教育推廣,以繁複的蒔繪技法著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