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95歲漆藝國寶 王清霜個展

2017/09/13 06:00

王清霜新作〈桐林瑞梅〉。(王峻偉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漆藝大師王清霜將於台中大墩文化中心展出40餘件作品,高齡95歲的他至今創作不輟,為了睽違12年再次舉辦的個展,日前4度赴南投信義鄉寫生,在上個月完成了新作〈桐林瑞梅〉,於此次展覽首度發表。

王清霜生於台中神岡,16歲考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就讀,因成績優秀,經校長推薦至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向和田三造、羽野禎三、河面冬山習藝,奠定了堅實的技藝基礎。年少接受的嚴格學院派訓練,加上超過80年從事漆工藝的歷程,王清霜不僅精通各種漆藝技術,更以「高蒔繪」技藝傲視群倫,此次展覽的〈玉山〉,層疊塗抹粗細不同金粉產生立體的飄渺悠遠感,便盡展蒔繪技法精髓。

王清霜曾獲第一屆「國家工藝成就獎」,也是文化部2010年公告指定的全國重要傳統工藝美術「漆工藝」保存者(即「人間國寶」),次子王賢志在隨後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持的傳習計畫中成為他的藝生,孫子王峻偉也在7年前投入漆藝創作,國寶漆藝傳承有人,成為台灣工藝界美談。「王清霜漆藝特展」9月16日至10月3日於台中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展出,開幕式將於9月17日下午舉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