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玉見台灣 看國寶級文物

2016/12/12 06:00

《玉見台灣》特展將可一次看到701件從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玉貫穿各種歷史與文化,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台灣玉文化,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將舉行年度大展《玉見台灣》,首度從典藏庫搬出701件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包含人獸形玉玦等國寶級文物,讓喜愛玉器及台灣史的遊客一窺台灣史前玉器與台灣玉產業的歷史脈絡。

《玉見台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特展》從台灣玉的故事出發,包含2007年起,國內外考古學家從出土的台灣玉玦比對東南亞玉玦,發現台灣史前已與東南亞展開密切的文化交流。史前館館長張善楠指出,台灣玉是本土出產的礦石,4千年前沒有金屬儀器,先民運用比玉石更堅硬的材料切割、打造各種玉器,「可說是智慧結晶的工藝品」。

張善楠表示,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雖然小,但每樣都非常細緻素雅。這次展覽除了展出701件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外,還特別向民間及國家其他單位借來各式玉器,包含借展的玉器共737件,展現台灣玉的歷史深度與文化厚度。張善楠說,期待大家從台灣玉來認識台灣。

除了可看到難得一見的卑南遺址出土玉器外,台灣玉產業於1960年代蓬勃發達,玉也一直是國人喜愛的隨身飾品。策展人盧梅芬指出,1960年代台灣玉被人發現,不少珠寶設計業便以台灣玉為素材打造各式玉器精品,台灣玉也成為當時名揚國際的產業之一,民眾也能在展覽中看到台灣玉產業的興衰與變遷。

《玉見台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特展》14日起展至明年12月14日,地點在史前館第3展覽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