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博館展〈月岩〉 重現1969年阿姆斯壯帶中華民國國旗上月球

2024/03/11 16:46

史博館重現1970年〈月岩〉展出情形。木製台座下方有兩塊金屬牌,上題示「敬獻給中華民國人民,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理查.尼克森贈」。下面則標明「這一面貴國的國旗曾經由阿波羅11號攜帶前往月球再回來,這件月球表面的碎片是由第一次載人登月的組員帶回地球的」。(史博館提供,資料來源:《科博展訊373》)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重新開館後,重現1970年與美國新聞處合作舉辦的「月球岩石及登月史料特展」,史博館表示,其淵源與1969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11號成功登陸月球的歷史事件有關,吸引了35萬參觀人次。其中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原來當年阿姆斯壯登月,中華民國國旗也一起帶到了月球又帶回來。

根據《科博展訊373》林志隆撰寫的專文〈來自月亮的你─月岩標本的故事〉中指出,當年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時,採集了21.55公斤的月球岩石和土壤標本返回地球,這21.55公斤是仔細精算過,據說是把一些相機、尿袋、鞋套當作垃圾丟在月球上,再把相對重量的標本帶上太空船。

〈月岩〉於1970年在史博館展出時留下的資料照,中華民國國旗曾經搭著阿波羅11號登上了月球再回來,國旗上方半球形壓克力球中的4個小點,就是從月球帶回來的岩石標本。(史博館提供)

林志隆還提到,當時太空船上還帶了一批世界各國的國旗和美國各州、領地的州旗,一起搭著阿波羅11號上了月球又跟著回來。後來月岩標本送到NASA位在波士頓的月岩標本實驗室,挑選其中一些小的標本封灌在壓克力中,並將登陸過月球的國旗、州旗一起裝在木製的檯座上做成紀念品,再由當時的總統尼克森署名後贈送給世界各國和美國各州,資料記錄當時總共送出約250件;現由科博館典藏的月岩標本,也是當時美國贈送給中華民國的紀念品。

史博館重現當時展出情形,是一座20多公分的木座上鑲著一面中華民國國旗與一個壓克力小球,小球中有4顆米粒大小的月球岩石標本,1969年,美國將這份別具意義的紀念品贈送給我國,由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保存,直到1994年,再由中央研究院轉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