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飛機在南美館空中飛翔!台日藝術家帶領觀眾感受「藝術是自由的力量」

2024/02/02 21:16

開幕儀式邀請藝術家及貴賓在南美館大廳發射紙飛機,象徵與大家回到純真的童年時光,用最純粹的快樂為展覽揭開序幕。(南美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合作,以「藝術是自由的力量」為策展主題,邀請來自台灣、日本滋賀縣與宮崎縣共50位藝術家展出200多件獨特作品,涵蓋繪畫、陶藝、織品、書法、複合媒材等,多元豐富呈現自由無框架的創作風格。

南美館「藝術是自由的力量」主題展,作品各具獨特風格。 (南美館提供)

今(2)日開幕式,將展作者之一的陳維得作品,化作數百架紙飛機,邀請貴賓一起回到童年時光,用最純粹的快樂為展覽揭開序幕。紙飛機的齊力飛翔,同時象徵著「藝術是自由的力量」,帶領觀眾自由翱翔在藝術的世界中。

南美館「藝術是自由的力量」主題展,作品童真又具原創性。 (南美館提供)

策展團隊認為,不論是透過文件資料挑選,或是親臨現場選件,每件作品都具有高度創造力、完整性與成熟度,甚至有些藝術家已經發展出自己的創作脈絡,或是擁有多種創作風格。

蒐集作品的過程中,策展團隊聽到許多動人的故事,其中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作者陳維得,創作時喜歡一邊聽著流行音樂,一邊快樂地畫了數千張的圓圈圈,記錄當下的心情與時光。

南美館2館主題展「藝術是自由的力量」,展期即日起至5月19日。(南美館提供)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劉貞鳳表示,因為心智障礙者受限於詞彙應用無法自在的表達自己,透過創作、藝術表現可以與社會大眾交流,智總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合作13年,舉辦20場國際交流展。這次展覽也特別規劃易讀資訊,希望讓心智障礙者及所有的觀眾更容易理解。

今天開幕式,台南市長黃偉哲、南美館董事長趙卿惠、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與藝文界貴賓出席。南美館長林秋芳說,文化平權已是全球美術館重視的議題,與智總的合作,持續落實友善平權理念,體現美感教育的普世價值。

「藝術是自由的力量」展期即日起至5月19日,地點南美館2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