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見台灣10週年邁向傳承 齊柏林基金會推《看見台灣III》明年上映

2023/06/08 17:58

10年前《看見台灣》紀錄片震撼全國,但齊柏林卻意外墜機過世,徒留遺憾,如今齊柏林基金會8日宣布,為延續齊的精神,找來資深紀錄片導演麥覺明承接《看見台灣III》,預計明年上映,盼比較這十年來台灣環境,重新喚起民眾關心土地,而因齊柏林生前已開拍第2集,將看見台灣II之名永遠留給齊。(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年前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造成全台轟動與環保省思,雖導演齊柏林意外墜機去世,但其空拍台灣土地的紀錄視角已樹立,齊柏林基金會在今6月8日,推出《看見台灣III》預告,宣布第3集將在明年上映,找來資深導演麥覺明接棒傳承齊柏林使命與精神。

齊柏林基金會選在6月8日發布《看見台灣III》明年上映記者會,與齊柏林生前在同一天發布《看見台灣II》有關,希望傳承齊的精神,也希望台灣不只一個齊柏林,未來有更多人傳承記錄台灣土地故事的工作。(記者吳柏軒攝)

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表示,面對越發嚴峻的環境體站,我們希望在看見台灣上映10周年之際,延續這份力量,透過許多計畫與活度,繼續帶大家看見台灣土地的故事,他說:「這10年過去,齊柏林工作,大家很感動,但是否感動完,究竟對社會、台灣環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我個人做工程,一直很憂心台灣是不是往前走,還是我們走得更糟」 這也是為何需要看見台灣III,希望成功產生另一波重大改變。

資深紀錄片導演麥覺明(右)接下《看見台灣III》紀錄片工作,將延續齊柏林空拍記錄台灣的精神,加上自己行腳風格,用小型空拍機取代大型直升機畫面,更加深入山林甚至海底,留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記者吳柏軒攝)藝人黃子佼擔任《看見台灣III》代言人,他說自己也在去年升格人父,更加體會留給後代資源的重要性,非常感謝齊柏林生前的貢獻,自己也將用一切行動支持看見台灣系列活動。(記者吳柏軒攝)

麥覺明分享,跟齊柏林是鄰居,早在2012年齊導就向自己展示看見台灣相關影像而深受震撼,其大型直升機高空拍攝,與自己深入山林的風格不同,但當時兩人有說過想一起合作,如今承接《看見台灣III》,希望保留齊導帶起的空拍旋風,加上自己擅長的行腳風格,以及用人最慣常的角度觀察世界,讓看見台灣III更深入、更立體角度,刻劃這塊土地的故事。

齊柏林基金會指出,看見台灣III將帶領大家一覽台灣第二大山脈-雪山,是台灣冰河地形最多且發達的山區,重要水資源發源地,也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棲息地,擁最大群落扁柏森林、世界級檜木神殿,但雪山要面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影響,面臨海漂垃圾、陸地垃圾瀑布、工業廢水、食農教育等衝擊,將呈現台灣山、河、海的故事。

而齊柏林在生前已規劃《看見台灣II》紀錄片拍攝,是看見台灣的續集,但齊在2017年拍攝期間意外墜機過世,該續集從此停拍,齊柏林基金會將齊柏林的數十萬枚影像典藏,並將看見台灣II之名留給齊柏林,但在10週年後延續其精神,推出看見台灣III,找來藝人黃子佼代言,預計2024年上映,屆時也會推出一系列論壇、攝影巡迴展、路跑等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