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紙藝老師王楨文中風後拚命復健 找回1把剪刀2分鐘創作神功

2023/04/15 16:07

走過中風的人生重擊,王楨文終於能夠拿起剪刀,剪出Q版的兔子祝福。 (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國內知名紙藝老師王楨文,去年突然中風,一度失去剪紙的能力,為了重拾最愛的剪紙創作,他拚了命地復健,終於在半年後重新拿起剪刀,也重新站上講台教學,找回1把剪刀2分鐘的創作神功。

王楨文在中風前,可以剪出〈虎額有春〉作品。(王楨文提供)

今年65歲的王楨文表示,他50歲從彰化市中山國小退休,隨後全心投入紙藝創作,靠著一把剪刀在台灣走透透,還走到世界各地,年年都挑戰用剪刀剪出生肖吉祥話,去年是虎年剪出〈虎額有春〉,也就是在老虎額頭剪出「春」字,在歷經中風之後,今年只能剪出Q版的兔子祝福。

說起去年從鬼門關走一回,王楨文說,他去年6月到和美鎮和東國小擔任教師研習講師,上完課覺得整個人不對勁,頭暈、胸悶、想吐,右半身有麻的感覺,但還是硬撐著開車返回台中住家,一到家就吐了出來,他馬上就把症狀Line給他教過的學生、秀傳醫療體系中區院區總院長黃士維,學生要他立刻到醫院掛急診,他一到秀傳醫院就被診斷出「中風」了!

鬼門關前走一回,國內知名的紙藝老師王楨文終於能夠重新拿剪刀剪出紙藝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王楨文表示,雖然是在黃金時間送醫,但還是造成他右手、右腳都是麻的,剛中風時,走路必須靠助行器,連簡單的刷牙、拿剪刀剪紙都沒有辦法,讓他沮喪到幾近崩潰,尤其是他不抽菸,也不喝酒,中風前也沒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等慢性病,完全無法接受為何中風會找上他。

王楨文說,為了能夠繼續剪紙創作,還有環遊世界的心願未了,他拚了命地復健,終於手可以拿剪刀剪紙了,也重新站上講台教學,他感激家人陪伴照顧,親朋好友的鼓勵,讓他剪紙功力已有9成回歸,下一步就是希望明年能夠到日本自駕遊。回顧走過的中風路,他認為這是老天爺給他的警告,提醒他身體出現了狀況,讓他學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