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料理書寫日記! 江振誠以青森風景演繹永續餐桌

2022/12/16 07:00

自2019年始擔任日本青森縣觀光推廣大使的國際名廚江振誠,日前再度回訪青森縣,打造全新的「Re:Discover」菜單,著眼青森縣的永續力量。(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用味蕾去旅行這樣形容,在國際名廚江振誠(Chef André)主導的米其林二星餐廳RAW,總是真切實在地呈現,讓人每每在餐期結束,不僅帶走一片關於遠方的風景,也總能對於異地的風土、文化的體驗,有所獲得。擔任日本青森縣觀光大使的江振誠,正是深度轉繹青森觀光文化的最佳代言人,他在疫情趨緩之際造訪青森,將當地所食、所感寫入日記,並從中轉化為觸動人心的料理。

青森縣知事三村申吾(右)於今年特別來台,表達與江振誠和RAW團隊合作之感動與期待。(記者凃盈如攝)自2019年開始,RAW餐廳便從不同面向詮釋青森,舉凡從在地食材、從藝術,或者連結台灣與青森兩地的鄉土料理等面向,碰撞出精彩火花。今年是RAW第四度詮釋青森,Chef André在RAW迎來八周年前夕重返青森,以「Re:Discover」為主題,從「永續(Recycle)」的觀點出發,以當地獨有的七大面向,從「食材、工藝、創意、產業、文化、環境、生活」出發,翻玩創意元素,呈現七道料理。

「壽司子、飯壽司/海膽、馬鈴薯粕/蘋果木耳、菊花漬」展現「食材」的永續。(RAW提供)第一道「壽司子、飯壽司/海膽、馬鈴薯粕/蘋果木耳、菊花漬」,展開精采的永續概念開場。木耳淋上蘋果醋、菊花漬,微微酸度十分開胃,巧面暗示了青森以蘋果渣栽培木耳的方式;冷凍的馬鈴薯刨成薄片所化成的馬鈴薯粕,成就軟糯口感的涼粉,訴說馬鈴薯變成澱粉之後,可保存很長的時間,是保存食重要的元素,拌上蛋黃與海膽,增添鮮美口感。而代表青森的壽司子拌上當季的沙丁魚,加上台灣傳統的甜米釀、一點點米麴,呈現三種不同的發酵方式。

「帆立貝/鉋切芋/凍豆腐」。(記者凃盈如攝)

帆立貝殼的衍生商品。(記者凃盈如攝)「帆立貝/鉋切芋/凍豆腐」,則描述關於「環境」的永續。青森除了產量最多的蘋果外,帆立貝是第二重要的商品。整個青森縣每年有超過20噸的帆立貝產量。餐會上使用的筷子即為帆立貝。讓人驚訝的是,大量回收的帆立貝也運用在青森的許多製品,如塗料、指甲油等。在這道菜裡,Chef André使用新鮮的帆立貝,以一夜干方式熟成,下方用了冷凍的鉋切芋、凍豆腐做成綿密的泥,搭上半在一起的紅蘋果丁、黑松露與西谷米,呈現如珍珠的華麗視覺,搭配帆立貝tartare,可於很單純的味道裡隱約感受到鉋切芋與凍豆腐泥帶來的淡淡豆香,搭配一旁鉋切芋所炸成的皮一起吃,呈現豐富的口感。

「蔬菜湯/野菜蠟筆/米油」。(記者凃盈如攝)「蔬菜湯/野菜蠟筆/米油」,詮釋「創意」面向的永續。思考如何將生產過程裡的廢料、剩餘的產品做最好的利用,是農業當中重要的議題。Chef André提到,青森用賣相不佳的蔬菜做成蠟筆,是這道菜的靈感來源。「蔬菜蠟筆」有與永續非常有關係的「義大利的蔬菜湯」(Minestrone),另有六種顏色排列的「蠟筆」,以蔬菜與來自米糠的米油製成,有紫薯、牛蒡、山藥、紅蘿蔔、番茄、玉米、蔥等口味,實現良善的永續循環。

「堅果、核桃、菇類/野生kinoko/燻制、炭化」。(記者凃盈如攝)「堅果、核桃、菇類/野生kinoko/燻制、炭化」表現「文化」面的永續。Chef André回想,在八戶朝市第一碗喝到的就是野蕈湯,接著前往「是川繩文館」參觀。在那裡,他現一萬五千年前,八戶此地人民的食材,正是栗子,野蕈、堅果等,與當下、早上的野蕈湯呼應,十分有共鳴。而這道菜盤中的堅果、核桃、菇類皆使用備長炭與鐵網碳烤或燻製,再簡單調味,保留食材原始風味。

「沒想到一早在朝市吃的東西,跟一萬五千年前人們吃的東西一樣」,主廚極有共感;而這道菜在桌邊刨上貌似黑松露的食材,則是含堅果的碳化餅乾,捎來豐富的炭香,且收攏了炭烤、燻製、碳化的三個過程,與是川繩文館新出土,如麵包的文物呼應,呈現當時人們就已懂得烘焙技法的歷史,也讓整道菜呈現原始的感覺。

「青天霹靂米/人工衛星/APP」。(RAW提供)「產業」面向的永續,則表現在「青天霹靂米/人工衛星/APP」這道菜。講述農業的人口不斷流失、老化的青森,如何運用高科技人工衛星,去觀察每一塊土地,用最少人力產出質量最佳的米。這道菜裡使用的正是青天霹靂米,以西班牙燉飯的概念,以蝦湯熬煮燉飯並以鍋巴包裹上烤過的章魚,鋪上蒔蘿、巴西里、山蘿蔔葉、蝦夷蔥,再佐以泰國是拉差辣椒醬料。盤裡呈現的色彩,靈感來自農夫平常使用的APP——綠、黃、橘、咖啡色,每個色塊代表不同的耕種過程,可得知土壤狀態、播種、施肥等時機,大大減少人力需求,也能產出最高品質的米。

「黑醋栗/小錦刺繡/鹽麴牛」。(RAW提供)「黑醋栗/小錦刺繡/鹽麴牛」則展現「工藝」面向的永續。此道菜靈感汲取自青森傳統工藝「小錦刺繡」。源自江戶時代的小錦刺繡,因當時法令限制使用棉布,平民只能利用麻布製衣,但麻的孔洞大、保暖效果不佳,因此人們使用毛線填補麻布縫隙,讓織品能夠禦寒,逐漸形成以菱形圖騰為特色的小錦刺繡。主廚在這道菜底部鋪上蕎麥、紅藜麥象徵麻布,菱形狀的鹽麴牛佐黑醋栗、松子與黑胡椒,與小錦刺繡常使用黑醋栗染料的技法相呼應。

「金?/ 蘋果泥/ 栗子」。(記者凃盈如攝)「金団/蘋果泥/栗子」可見「傳承料理」之永續。每回拜訪青森,主廚必定造訪津輕曉之會,品嘗地方媽媽們承襲傳統的料理風味,這次睽違三年再訪,他發現多了不少年輕人前來向媽媽們學習津輕傳統料理,對Chef André而言,也是永續的身體實踐。這道菜以日本年菜「金団」為靈感,以馬鈴薯冰淇淋、蘋果雪酪為底,帶來鹹香、甜美並陳,上為蘋果慕斯佐以橄欖油,清新、平衡、討喜,同時在前甜點為味蕾清口。

「BUNACO/樹—水—蘋果—炭—咖啡」。(RAW提供)主甜點「BUNACO/樹—水—蘋果—炭—咖啡」代表青森縣在「生活」面向的永續,也記錄了Chef André此行造訪青森縣白神山地所見永續循環的感動。「白神山地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留了大量原始森林。白神山地的雪水,經過山毛櫸過濾之後,灌溉到蘋果園,蘋果的剪枝變成了木炭,木炭可烘焙咖啡的,喝咖啡的時候,又使用了白神山地的水。」而這道甜點,則完整呈現永續的歷程。甜點中的蝴蝶酥代表山毛櫸樹皮,年輪蘋果派則象徵白神山地的蘋果,咖啡冰淇淋則展現炭培咖啡的韻味,底下為榛果醬。至於上方渺小的開心果,則代表Chef André站在白神山地,思索這一切的敘事觀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