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洗碗工到世界名廚 Nobu Lee李信男用料理書寫尋根之路

2022/09/19 07:00

蘭餐廳行政主廚Nobu以「乾淨、簡單、專注」的料理哲學深獲老饕青睞,近期他攜手李昂、韓良憶及初聲怡等三位重量級作家與資深媒體人,出版《尋根 – 國際名廚Nobu的真味信念》一書,訴說他以信念探尋的人間真味與「尋根」歷程。(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從打雜的洗碗工,到紐西蘭3頂高帽的最高殊榮,首位台灣人獲得紐西蘭《 Cuisine》評鑑3頂高帽最高榮譽的國際名廚Nobu Lee 李信男,近日出版自傳《尋根:國際名廚 Nobu 的真味信念》,特別的是,本書由三位文壇饕客李昂、韓良憶、初聲怡聯手撰寫,勾勒出 Chef Nobu 用「信念探尋人間真味,用料理體現百味人生」的學藝過程。

翻開書頁,會不自覺地一路讀完整冊,不似大廚的典型人生歷練,Nobu的起伏跌宕的人生故事,在三位作家生動的筆觸下,讓人無法停止閱讀,也讓人貼近這位料理人起起伏伏的逐夢歷程,所有不被看好的過去,卻在各種階段慢慢累積,都閃動著日後成功的伏筆與光芒,更可感受到一個人尋根、堅持理想、逆流而上的執念。

Orchid by Nobu Lee 蘭餐廳行政主廚Nobu Lee李信男。(蘭餐廳提供)1982年生於台北,成長於東京的Nobu,成長過程曲折,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灣人,叛逆的他難以融人台灣升學環境,曾被貼上「不良少年」的標籤,輾轉來到紐西蘭求學,卻因父親生意失利被迫長大。無家可歸、口袋沒錢的他,為了填飽肚子到餐廳打工,便就此一頭栽進廚藝的世界;然而,這一切滋養著他,也練就廚師界少見的語言能力。書中更回溯Nobu少年時期在異鄉的寄託:爵士樂、文學、籃球,這些支持著他在後來Fine Dining盡情揮灑的深厚底蘊。

Nobu主廚說:「如果能創作出一道無須再增添任何風味,菜餚上也沒有一絲多餘元素可以去除的料理,是作為一名Chef一生最幸福的事。」這道「干貝慕斯」正完整詮釋出他「乾淨、簡單、專注」的料理哲學。(蘭餐廳提供)沒有受過專業廚師訓練的他,展開跌跌撞撞卻不輕言放棄的料理旅程。他曾在世界頂級餐廳侯布雄的廚房中,感受各味食材的本真;也曾在國際名廚Yannick Alléno的 STAY中,領略「做事」與「做菜」的箇中滋味。將滿30歲時,Nobu 開始思考,有志廚藝者在變成料理機器後,有没有可能再變成料理藝術家?帶著這樣的疑惑,Nobu 輾轉回到紐西蘭,那個年少時曾經收留他的國家,也是在這裡榮獲相當於米其林三星 《Cuisine》評鑑三帽的最高榮譽。

「鯖魚 甜椒 紫蘇」,主廚嚴選九州長崎的青花魚將其鹽漬脫水使鮮味濃縮後,再醋漬以平衡魚肉體內的油脂感,並搭配自然發酵製成的甜椒汁,增添酸度層次,讓魚肉滋味豐厚卻不顯絲毫油膩,最後再巧妙點綴新鮮薑泥、紫蘇油、海葡萄及金蓮葉,捎來清新的草本風味。(蘭餐廳提供)即便是在耕耘許久紐西蘭,Nobu 依舊因身份問題,收到當地不少質疑眼光。一路以來,他習慣了異地流浪,卻遲遲不知該如何面對家鄉台灣,也因此,突然決定接下「蘭」的工作邀約回台,連自己都訝異,何以這個決定做得這麼快。

蘭餐廳經典不敗的熱門主菜「威靈頓和牛派」。近期Nobu主廚將其再升級,嚴選和牛最高等級的日本A5和牛菲力,搭配慢燉的和牛臉頰肉取代原本的鴨肝,讓食客同時體驗到和牛兩種不同的做法與口感。(蘭餐廳提供)「應該是心裡很想家,但始終不願承認。」踏上歸途的他,結束了異鄉遊歷,轉而開啟他的尋根之旅。在《尋根:國際名廚 Nobu 的真味信念》當中,記錄著Nobu如何從原點、啟程到回歸,從純淨、簡單到專注,以食材細膩的内質,展現道道本真之味,也在廚藝的修行路上,找到了回家的路。

蘭餐廳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挑高8米的用餐空間,以高雅的黑、金為主色調,內部亦以各式金色材質製造空間的層次與流動感,充滿當代摩登風情。(蘭餐廳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