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新屋海岸地下水豐 年約半座石門水庫

中央大學有關地下水出流現象研究,成果刊載於《水文學雜誌》。圖左為應地所副教授王士榮、右為第一作者越南籍博士生鄧明君。(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有關地下水出流現象研究,成果刊載於《水文學雜誌》。圖左為應地所副教授王士榮、右為第一作者越南籍博士生鄧明君。(中央大學提供)

2024/03/22 05:30

中大調查發現一年出流量達一億噸 研究成果刊新一期「水文學雜誌」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地球科學系等系所學者共組科研團隊,在桃園市新屋區「TaiCOAST臨海工作站」,調查發現海岸帶地下水出流現象非常強勁,每年出流量達一億公噸,相當於半座石門水庫的容量,這項成果刊載於新一期「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未來可進一步探討如何不會造成環境危害而適度使用這些地下水。

2021年遇缺水危機 當地流量仍豐沛

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表示,海岸帶地下水出流為地下水直接流進海洋的自然現象,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TaiCOAST臨海工作站自二○二一年起,進行新屋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調查,發現即使在二○二一年,台灣遭遇五十六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當地地下水出流量仍相當豐沛。

倪春發說,桃園市境主要為台地地形,當初預期海岸線會有地下水出流,一般出流處因鹽水比淡水重,靠近海岸的含水層底部會形成「鹽水楔」,不過,桃園因地形關係與古大漢溪沖積,發現新屋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豐沛,鹽水楔若被推到外海一百至二百公尺,在海灘上面的井是淡水出流的自流井。

汲水開發仍須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

研究團隊透過鑽井深入地下一百公尺,打出的仍是淡水,以數學模型計算流速和面積累加,發現新屋的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每天可達卅萬噸,一年高達一億噸,相當於有效蓄水量二億餘噸的石門水庫的一半庫容,更發現新屋往北的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團隊正展開新研究議題,想了解水從哪裡來。

團隊成員王士榮說,原以為新屋是因桃園台地地形,水利梯度大,才有大量地下水,後經調查新竹縣沒有,這個特徵在桃園強勁,可能因桃園海岸線水文地質特性佳,加上透水能力好,才使出水量大,雖然地下水出流量資源豐沛,但如何汲水開發,不致造成海水入侵和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多重挑戰,還要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造福國家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