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生質能中心每日處理百噸廚餘 再利用率達95%
桃園生質能中心以平均每日百公噸的量能消化廚餘。(圖由桃園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拍板明年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桃園市政府推動「廚餘全回收」,並打造整合型桃園生質能中心落實綠能轉型,針對全面禁用廚餘養豬政策超前部署,24日獲環境部頒發「114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廚餘回收再利用績效評鑑計畫」全國六都組中的最高榮譽「特優獎」。
桃市府海岸及資源循環工程處長林立昌說,桃園生質能中心是複合式資源循環設施,兼具生熟廚餘處理能力;非洲豬瘟防疫期間,中心以日均70公噸的量能消化廚餘,同時透過多元設施投入,將廚餘再利用率提升到77%,是六都之冠,達到廚餘去化與阻絕疫情的雙重效果,後續逐步提升處理量能,至今已達日均100公噸。
桃園市推動「廚餘全回收」,家戶、社區、學校產出的廚餘都收運到桃園生質能中心,透過密閉式厭氧系統發酵、高效轉化沼氣發電;林立昌指出,生質能中心的整體處理量能充足,去化無虞,且再利用率高達95%,因應中央政府明年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政策,市府規劃補助大型餐飲、團膳業者購置商用廚餘機,希望達到落實源頭減量、資源循環再利用等目標。
市府環保局長顏己喨說,去年桃園家戶廚餘處理量達4萬8862公噸,減碳2847萬公斤,創造2103萬度綠能電力,相當於5000餘家戶1年的用電量,加上廚餘還能轉化為肥料再利用,凸顯了桃園廚餘去化具備「高能源化、高肥料化、低焚化、零掩埋」等核心優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