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府整治射馬干大排 濕地保育難解農民槓環團

台東市射馬干排水系統長年造成鄰近農田淹水,農民盼縣府盡速整治。(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射馬干排水系統長年造成鄰近農田淹水,農民盼縣府盡速整治。(記者黃明堂攝)

2022/10/13 12:2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知本濕地主要水源的射馬干大排長年易生洪患,影響農作。台東縣府規劃「射馬干排水系統治理計畫」今天(13日)召開說明會,農民踴躍出席表達贊成,並盼盡快進入工程施作,不過,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認為計畫內容並不明確,且出海排水段可能影響生態核心,持保留態度。建農里里長林金寶怒摃:「要不然你們把地都買下來當濕地?」

台東縣府建設處規劃射馬干排水系統治理計畫,規劃拓寬改善出海口以上4公里多的河道,並設水防道路。原規劃內容在出海口是照現狀蜿蜒排入知本濕地,但水利署審查委員有異議,因此重新擬定避開現有濕地,另在北岸保安林處開鑿20公尺寬的河道,讓水直排入海。

建設處水利科長吳澤元說明,新方案避免干擾濕地,且不採用高強度構造物,降低生態衝擊,為避免濕地缺乏水源,也會擬訂分流入濕地的策略,盼達到治水兼顧生態。

今天受邀出席的農民都是土地將被局部徵收的地主,僅一人憂被徵收後土地面積不足興建農舍的2.5分門檻,多數農民願意犧牲土地,解決自身土地的積水問題,也降低社區及道路淹水機率。農民發言要求縣府不要只是規劃,要趕快做,吳澤元則說,必須將修正計畫報水利署審查核定及公告後,縣府才能據以爭取經費,進入實質工程階段。

不過,荒野協會台東分會出席人員認為計畫內容太籠統,無法正確判斷生態影響程度,且濕地北岸是生態核心區,魚蝦生態豐富,直排河道是否會影響生態仍難論斷。

建農里里長林金寶對環團的看法表達異議,他說自己快60歲,從小在此生長,熟知原本沒有所謂「知本濕地」,這是射馬干的區域排水及農田排水到海岸排不出去,才形成濕地,面積時大時小。農民更在乎的是有良好的排水,解決長年淹水之苦,環團如果認為濕地很重要,不如自己花錢向農民買地做為濕地。

台東縣府建設處水利科長吳澤元說明射馬干排水系統治理計畫。(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府建設處水利科長吳澤元說明射馬干排水系統治理計畫。(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