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日2.2萬人打疫苗 10大亂象惹怨

士林區基層診所擠滿等待打疫苗的長者及陪同家屬,民眾抱怨,空間太小,根本無法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記者蔡亞樺攝)

士林區基層診所擠滿等待打疫苗的長者及陪同家屬,民眾抱怨,空間太小,根本無法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記者蔡亞樺攝)

2021/06/16 05:30

線上預約仍大排長龍、等候動線亂、設站不友善 市府挨批缺同理心、不夠貼心

〔記者鄭名翔、蔡亞樺、蔡思培、郭安家、楊心慧/台北報導〕北市85歲以上長者昨天開始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首日不含夜診共施打2萬2488人,今天預計施打6398人。但昨出現十大問題待解決,議員、里長多認為,從線上預約到現場排隊、環境不友善等問題看出,市府對長者缺乏同理心,不夠貼心。

科教館千人施打 排長龍惹怨

新光醫院接種站在國立科學教育館,有1千人預約施打疫苗,一大早就出現不少長者報到時間還沒到就來排隊,讓其他照號的陪同家屬不滿被「插隊」,等出怨氣,排隊人潮繞行科教館一圈,因動線不清引起混亂,院方為此提早半小時讓長者施打疫苗,消化排隊人潮。

市議員游淑慧表示,施打熱烈在預料中,85歲長輩都需要家人陪伴,各接種站都大排長龍,許多現場也未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目前疫情未歇,如此群聚勢必造成風險,呼籲北市府儘速改善。

等待動線亂 增群聚染疫風險

松山區民生國小接種站排隊等候區座位密集、教室改成的施打診間開出兩條動線、一次接種10名長輩,加上陪同的看護、家屬,以及現場醫療人員等,小小的室內空間擠入超過20人,許多民眾憂心無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恐添染疫風險。

萬芳醫院打疫苗採「宇美町式接種」,工作人員讓長輩坐定位,再由醫護人員推著車就近施打,打完就換下一人。但現場仍有民眾反映動線太亂,等很久都沒打到,也有長輩反映,同時間室內工作人員太多,擔心有群聚問題。

預約系統無法做到時間分流

有民眾上午帶父親前往長庚醫院設置的民生國小接種站,民眾表示,北市府的簡訊根本沒寫幾點可打疫苗,他9時30分帶爸爸到現場等,結果12時30分才輪到父親打疫苗,如果是讓年輕人等就算了,竟讓老人家等這麼久,市府真的十分脫序。

市議員許淑華痛批,北市府通知單根本沒寫時間,只有寫時段,不該罵長輩愛排隊,高雄市政府和宜蘭縣政府的通知單,上面寫明清楚時間,柯文哲應該向台北市的長輩們道歉,一大早忍著高溫34度打疫苗,可憐的長輩們背黑鍋,還要忍氣吞聲的被柯市長罵。

長者烈日曝曬 家屬心疼抗議

昨上午烈日高照,許多老人家在大太陽下等候,體溫變得過高,令家屬們越等越氣,甚至忍不住在現場抗議,質疑台北市政府把打疫苗的工作量轉嫁給醫院、診所,沒有統一規劃,導致現場一團亂。

松山區臺安醫院院外接種站昨早10點,外頭就超過100多名長輩排隊,工作人員忙進忙出搬塑膠椅、分發礦泉水,只能讓長輩們靠著大樓旁的陰影及稀疏樹蔭遮陽,面對火氣漸增的民眾也只能不斷耐心安撫,委屈稱「政府完全沒幫忙、都靠我們」。

診所空間小 長者排上人行道

士林區一家基層診所門口,窄小的騎樓站滿排隊等叫號的長者及家屬,有長者因此只能搬椅子坐在人行道曬太陽,甚至有一名長者獨自前往,區公所人員見狀上前協助,幫忙填寫資料與量體溫。

游淑慧說,安排場所不適當的問題早已反映,之前康寧國小原安排在3樓,對85歲以上長輩有諸多不便,經里長緊急反映,現場與衛生局、教育局溝通協調後,才改為在一樓施打,但成德市場仍維持在3樓,長輩只能苦等狹小的電梯,或是高溫中拄著柺杖慢慢爬樓梯,猶如「城市障礙賽」。

站點不友善 長者須爬梯爬坡

萬芳醫院昨在萬芳高中活動中心提供文山區民眾施打疫苗,但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說,萬芳高中在山上,真的不適合設站,且高中前有個約200公尺長坡,很多長輩搭公車到萬芳高中,才發現還要爬200公尺的坡,「一般人戴口罩都會喘,你叫85歲長輩戴著口罩爬坡?」

陳峙穎說,現場雖有接駁車,但輪椅無法上車,他就看到一對80多歲夫妻,先生邊走邊幫太太推輪椅,兩人努力上坡打疫苗。文山區興得里長黃細福也說,經溝通才推出替代道路,長輩可先從萬芳醫院搭電梯至3樓,透過連通道轉進萬芳高中,避免手動推輪椅。

住陽明山 長者交通無人協助

有住在陽明山上的長者抱怨,北市府不貼心,轉3趟車才到山下施打,子女不在又無接駁車,打個疫苗真的很累。

大安區仁愛國小考量預約人數多、同時報到可能群聚,現場採每次30分鐘分流進場,進場前會核對報到時間,並在操場周邊搭起10餘個休息棚,因此等待施打長者都能分散等候。

不過大安區仍有不少長者因無法就近打疫苗抱怨,臥龍里長邱奕承說,網路預約制採「先搶先贏」,臥龍里附近接種點名額一下就額滿,很多長輩接到紙本通知書才知道被分配到1、2公里遠的台大癌醫中心,且陪同者只能一人,很不便。

長者沒手機 收不到簡訊

各地都有民眾提早9點前就到場排隊,現場工作人員反映,許多長輩因未使用手機,儘管完成線上預約卻未接到簡訊通知確切時間,不得已才早早來排隊。現場工作人員更不斷喊「不管預約幾點都要到後面排隊。」持續引導坐輪椅、拄柺杖的老人家在走廊上緊鄰等候。

外傭陪同施打 語言不通

由於許多長者子女或孫孩不在身旁,多靠外傭在家照顧,有些因語言不通,溝通上出現困難,讓老人家無所適從。市議員汪志冰說,由於現場還要填寫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外傭根本無法幫忙。

長者須現場填資料 眼茫茫

汪志冰指出,許多長輩視力差或不識字,必須靠陪同者協助填寫資料,甚至要自己填寫,整個過程霧煞煞;其他接種站也出現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察,直接蹲在地上幫獨自前來的阿公填寫意願書的場景。

汪志冰認為,縱然北市府不知疫苗數量,但仍可提早規劃時間、地點、通知、動線、流程等細節,並及早公告給民眾準備,但市府卻未事先安排,導致亂象叢生,要求衛生局應立即調整改善,民政、社會局也應支援人力,協助長輩溝通填表等問題,使流程更加迅速。

台北市長者施打疫苗從6月15日開始,新光醫院的疫苗接種站安排在科學教育館,出現大批等著打疫苗的長者。(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長者施打疫苗從6月15日開始,新光醫院的疫苗接種站安排在科學教育館,出現大批等著打疫苗的長者。(記者蔡亞樺攝)

文山區施打點萬芳高中前有個斜坡,不少長者到場才發現要爬200公尺的坡。(華興里長陳峙穎提供)

文山區施打點萬芳高中前有個斜坡,不少長者到場才發現要爬200公尺的坡。(華興里長陳峙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