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害健康!食品包裝驗出PFAS 環團籲全面列管

看守台灣協會今(24)日公布一份全球調查報告指出,台灣8件採樣食品包材就有7個測出PFAS,呼籲政府將PFAS全面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擷取自看守台灣協會線上記者會簡報)

看守台灣協會今(24)日公布一份全球調查報告指出,台灣8件採樣食品包材就有7個測出PFAS,呼籲政府將PFAS全面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擷取自看守台灣協會線上記者會簡報)

2024/01/24 16:24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PFAS(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防油又防水被廣泛使用於食品包裝上,卻可能提高人體罹癌風險。看守台灣協會今(24)日公布一份全球調查報告指出,採樣17個國家、119件食品包材,有高達54%含有PFAS;台灣部分,8件採樣食品包材中就有7個測出PFAS;呼籲政府比照歐盟提案,最遲在明年前全面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禁用於食品包裝、化妝品等非必要用途。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說,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污染物消除網絡」(IPEN)在2022年啟動食品包材PFAS含量的跨國調查計畫,聯合17個國家的環保團體收集五大類食品包材的樣本,包括防油紙袋、紙盒、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植纖餐盒等,樣本來源以國際或國內知名、產品供應流通量大的連鎖品牌為主。最後總共有119個品項送到實驗室檢測,結果共有64個品項驗出PFAS,測出率高達54%。

林奕均指出,看守台灣採樣的食品包材最後有8個品項受驗、7個品項測出含有PFAS,且其中5件的TEOF(總可萃取有機氟)超出20ppm,若以丹麥的標準認定,該濃度會被視為是刻意添加PFAS,而這也突顯當前含PFAS的食品包材使用氾濫,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問題。

中研院生醫所退休研究員何美鄉指出,PFAS大約是從1940年代開始被人類使用,但近20年才有相關研究指出PFAS會對人體產生健康影響,包含新陳代謝異常、膽固醇增加、孕婦易罹患妊娠高血壓,容易導致甲狀腺疾病、肝指數異常、腎癌與睪丸癌等,而且這些研究僅涵蓋目前幾種經常被使用的PFAS,但至今PFAS已有上萬種。

歐盟現正積極討論一項管制上萬種PFAS的提案,最快可能在2025或2026年生效。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呼籲政府跟進,在2025年前將所有PFAS全面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食品包材、化妝品等非必要用途。尤其在食品包材部分,衛福部應同步修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衛生標準」,比照丹麥制定總有機氟含量限值,避免有不明PFAS成為漏網之魚。

環境部化學署說,PFAS家族種類繁多難一次性全面列管,近年各國都採逐步禁用,台灣已跟進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會逐步納入法規擴大對PFAS的禁用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