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個以台灣為名的歐洲外館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揭牌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天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天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2021/11/18 16: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18)日正式設立,掛牌運作,為台立實質交流合作開啟新頁。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原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以實際到職日生效。這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也是繼2003年斯洛伐克後,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2020年開設的普羅旺斯館為辦事處),凸顯台灣拓展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台灣和立陶宛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這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立陶宛也正在籌備於台灣設立立陶宛經貿辦事處。立陶宛和台灣互設代表機構一事引起中國不滿,對立陶宛施以經濟報復,中國施壓作法引起歐美各國紛紛聲援。

在多方籌備下,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11月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啓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外交部說明,該館即日起將負責立陶宛全境包含領事等業務;駐拉脫維亞代表處則繼續負責拉脫維亞並兼轄愛沙尼亞。兩處將共同推動與波羅的海三國實質關係,並提供旅外國人各項服務。

外交部並表示,台灣和立陶宛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10月下旬成功訪問立陶宛,雙方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共同擘畫未來密切合作藍圖,奠定友好堅實的合作基礎,未來也將持續在共享的核心價值上,致力促進雙方人民友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