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自曝是春秋名將趙奢後代 曾邀趙少康一同祭祖

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到中華趙氏宗親總會「天水獎」頒獎,致詞時表示自己的祖先原本也姓趙。(記者陳昀攝)

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到中華趙氏宗親總會「天水獎」頒獎,致詞時表示自己的祖先原本也姓趙。(記者陳昀攝)

2021/04/10 16:2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應邀為中華趙氏宗親總會頒發傑出宗親「天水獎」,馬致詞時自曝是春秋名將趙奢的後代,趙奢曾受封馬服君,於是族人便改姓為馬,趙、馬原來是一家人;馬提到,多年前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出訪美國時,還曾邀趙一同到馬氏宗親會祭祖、介紹這段歷史。

馬英九致詞表示,自己和趙姓有很深的淵源,春秋名將趙奢打敗秦國後,被趙王封為「馬服君」,族人因此改姓為馬,幾乎姓馬的漢人原本都姓趙,馬姓在五胡亂華時遷到江西,他們家族又在遷到湖南、台灣。

馬英九指出,在台灣的馬姓一般公認的祖先是東漢名將馬援,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曾到苗栗馬家庄祠堂,看到堂號寫著「扶風」大驚失色,因為家中祖先牌位就寫著「扶風馬氏」,扶風就是馬援的故鄉,而馬援的祖先就是姓趙。

馬英九提及,早年他在中央黨部任職時,曾跟團到美國參與祈禱早餐會,時任台北市議員趙少康也同行,到洛杉磯時他邀請趙一起到馬氏宗親會祭祖,趙回應「我又不姓馬」,到了現場看到馬援的畫像和家譜,才恍然大悟,馬姓原先是趙姓。

馬英九勉勵說,趙姓從春秋時代以來對「國家」貢獻都非常大,宋朝皇帝趙匡胤過去尊文從儒、休戰養息、表彰結義、興學愛民,趙氏後代一定要努力發揚先人成果,來此頒獎非常高興,畢竟2000多年前是一家人,至今他沒忘記,希望馬趙繼續合作。

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是中華趙氏宗親總會創會理事長,今頒獎前,趙守博、馬英九、全國商總前理事長張平沼,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岳父劉盛良等人,在休息室談話近半小時才開始進行活動。受獎人包含公平會前主委趙揚清、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