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廠1號機週二開始降載 原能會︰6月提前停機靜候除役

原能會今天表示,核二廠1號機目前預估僅能運轉到今年6月初,後續就將停機直到執照到期,等同提早結束靜候進行除役。(資料照)

原能會今天表示,核二廠1號機目前預估僅能運轉到今年6月初,後續就將停機直到執照到期,等同提早結束靜候進行除役。(資料照)

2021/02/22 21: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二廠1號機將提前掰掰!雖然運轉執照今年底才到期,不過由於用過核燃料已滿池,無法再進行填換,原能會今天表示,將於明日開始降載至原來的8成功率,目前預估僅能運轉到今年6月初,後續就將停機直到執照到期,等同提早結束靜候進行除役。

核一廠2部機組運轉執照分別於2018年底、2019年中到期,核一廠並已於2019年7月中開始進入為期25年的除役階段。而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則是到今年12月27日、核二廠2號機到2023年3月,除役計畫已通過原能會審查,目前在環保署環評程序;至於核三廠2部機組運轉執照則分別是2024年7月26日及2025年5月17日到期。

原能會表示,因受限於用過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核二廠1號機每18個月的週期原可填換約180束新燃料,但前次大修僅能填換約120束的新燃料,故無法運轉至執照屆期日。依據台電規劃,於明天進行週期末功率遞減運轉,逐步由滿載降至8成額定功率,預估可運轉至6月5日,後續就停機進行設備維護。

原能會指出,台電於2019年12月6日配合爐心燃料填換安全分析報告,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1號機燃料週期28功率遞減運轉評估報告」,因應爐心燃料不足以維持滿載運轉,在不改變已核准之燃料總燃耗,以及最長週期運轉天數等2項限值下規劃以功率遞減方式運轉。

原能會提到,國外過去有類似案例,如美國Vermont Yankee電廠於2014年機組永久停機前,亦採用週期末功率遞減運轉,原能會謹慎審查後去年3月已同意,並確認機組可符合功率遞減運轉安全要求,後續也會持續監控電廠運轉安全。

根據原能會數據,核二廠1號機及2號機用過核燃料貯存容量同為4838束,至上月底止,1號機容量僅剩30束,但2號機先前因遇到避雷器問題,曾停機超過1年,因此尚有154束的空間,推算下來仍可撐到2023年的執照運轉到期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