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保護藻礁生態 陳椒華︰時力黨部將響應珍愛藻礁公投連署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左四)、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三)7日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四)等民團代表舉辦「公民的海洋公民救、藻礁公投,搶救外木山/大潭藻礁與基隆珊瑚聯合抗爭」記者會;陳椒華更宣布,時力全台各地黨部將會響應「珍愛藻礁」公投連署,保護藻礁生態。(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左四)、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三)7日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四)等民團代表舉辦「公民的海洋公民救、藻礁公投,搶救外木山/大潭藻礁與基隆珊瑚聯合抗爭」記者會;陳椒華更宣布,時力全台各地黨部將會響應「珍愛藻礁」公投連署,保護藻礁生態。(記者簡榮豐攝)

2021/01/07 11:4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面對桃園觀塘藻礁和基隆外木山珊瑚礁,恐因能源轉型所進行的開發遭受破壞,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和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共同呼籲,政府應針對能源轉型政策說清楚目標,謙卑傾聽人民聲音;陳椒華更宣布,時力全台各地黨部將會響應「珍愛藻礁」公投連署,保護藻礁生態。

環團今在立院舉行「公民的海洋公民 救藻礁公投 搶救外木山/大潭藻礁與基隆珊瑚聯合抗爭」記者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出,這是搶救大潭藻礁第122次記者會,也是和基隆守護珊瑚團體合作的第一次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桃園大潭電廠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將破壞7000年歷史的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而基隆外木三的協和電廠第四接收站要填海造陸18.6公頃,將淹埋7萬多株珊瑚,也無視當地的保育類綠蠵龜和玳瑁龜。

對此,陳椒華表示,為了擴張天然氣接收站,破壞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海洋生態,對於生態有強烈衝擊,能源轉型的目標不該只放在2025年,更應對2050年長遠規劃,不斷檢視大型發電廠發電成本和電網問題,並規畫有效的節電政策,讓再生能源成為發電主力,因此不一定需要在桃園觀塘設置三接以及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

基隆出身的邱臣遠表示,能源轉型與環境、海洋生態並不是二元對立,能源轉型需要不斷的與社會溝通,站在國家能源政策的立場,原則支持燃油改燃氣,但台電與經濟部應該更主動、謙卑溝通,並針對各界的疑慮說清楚。

此外,邱臣遠也質疑,協和電廠按規畫要到2027年才會完全商轉,但能源轉型的政策,未來10、20年能源轉型的目標到底是什麼,以及天然氣發電未來的占比,台電和經濟部能源局在去年底立法院能遠轉型公聽會都沒有辦法具體回答。

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無論本次記者會或先前的記者會、公聽會也有邀請基隆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多次,但都未獲回應,也有邀其他民進黨立委也都未獲回應。

陳薇仲感嘆,「民進黨政府對海洋議題是無聲回應嗎」,呼籲民進黨要正視能源轉型議題,採取各種方案來降低對生態的破壞,趕快做出檢討,否則「向海致敬」只會變空虛的口號。

無黨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說,無論是中油觀塘三接、協和火力發電廠四接、北方三島離岸風電的共同特色,就是「能源轉型之名,行環境不義之實」,能源轉型到頭來也是要回到跟生態環境之間做選擇的老路,這樣的轉型有正義可言嗎?過去半世紀來,台灣能源開發都是這個舊的邏輯,能源轉型必須要有新的思維,他也在提出協和電廠可設置永久浮動是馬頭(FSRU)作為填海造陸替代方案。

海洋學者陳昭倫指出,桃園大潭藻礁和基隆外木山的珊瑚群聚,代表台灣西北海岸最為珍貴的兩個獨特、命運相連的生態系;外木山的珊瑚群聚在氣候變遷衝擊下也是生物重要的庇護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