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簽署 鄧振中︰在可承擔範圍 將對個別產業加碼輔導

2020/11/15 17:26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今受訪表示,RCEP簽署未改變我們與RCEP經濟體原本的競爭態勢,對台灣而言在「可承擔的範圍」,但個別傳統產業要很小心。(資料照)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簽署,台灣未能加入該自貿區。針對台灣衝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今受訪表示,協定簽署未改變我們與RCEP經濟體原本的競爭態勢,對台灣而言在「可承擔的範圍」,但個別傳統產業要很小心。未來,除了本就有的產業輔導措施,待未來RCEP協定降稅細節公布後,政府會給個別產業量身定做再加碼,提供更有效的幫助。

RCEP談判於2012年11月宣布啟動,原有16個成員,包含東協10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以及紐西蘭,不過印度最後退出RCEP談判。

鄧振中指出,印度退出RCEP,而中國一直在搶RCEP談判的主導性,可以想像中國有相當影響力在當中。台灣一直對參加區域經濟整合非常努力,但在相當早的階段,就知道RCEP在中國主導性強的狀況,中國不會讓台灣參加。

鄧振中指出,RCEP自構想到今天簽署大約發展了10年,以這10年間的出口統計來看,台灣在東南亞及東協市場的佔有率一直在提升,原因是台灣產業在轉型,主要轉到資訊科技產品。根據資料,台灣出口到RCEP經濟體中,有7成是資訊通訊產品等免關稅品,其餘3成則需要關稅,包括機械、紡織、金屬、化學品、塑化品等。

鄧振中指出,因此,RCEP簽署後,大局而言,對台灣而言仍在「可承擔的範圍」,對上述需要關稅的傳統型產業,則要謹慎應對。

鄧振中也分析,RCEP簽署並沒有改變原本我們與RECP經濟體的競爭態勢,例如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國,東協與韓國等國家本來就有「東協加一」的自由貿易協定要談。

鄧振中指出,我們不能因此否認RCEP的價值,繼續輔導的措施還是要繼續。第一,本來有的輔導措施繼續要進行,第二,待未來RCEP協定降稅細節公布後,政府要量身定做為個別產業再加碼,給他們更有效的幫忙。

鄧振中指出,爭取及擴大台灣在東南亞的市場,本來就是政府新南向政策中的重大項目。台灣在整體大環境經營,CPTPP要做得更積極,新南向政策則要做得更徹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