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大貿易協議 中國等15國週日將簽署RCEP

2020/11/12 18:11

RCEP參與國在去年11月召開的峰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涵蓋中國等亞太地區15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協議,即將在本週日正式簽署,此協議若簽署,將成為參與國GDP佔全球GDP的1/3、全球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

15個RCEP參與國準備在15日舉行的線上東協高峰會中,宣布達成這項貿易協議,包含馬來西亞貿易部長阿里、印尼貿易部長蘇帕曼托(Agus Suparmanto),近期都已經證實這項消息。

RCEP的參與國包含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協10個會員國,以及印度、中國、日本、韓國、澳洲與紐西蘭6個協議參與國,其中印度在去年宣布退出協議。

RCEP簽署後,參與國將進行削減關稅、強化供應鏈共同標準、建立電子商務共同規則等措施。

在川普2017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後,亞太國家也轉向尋求RCEP。而RCEP簽署協議後,將可能不利於部分美國企業,以及未納入協議國家的企業。不過,在拜登勝選後,美國政府也很可能將重啟TPP談判,確保美國企業在亞太地區國家的利益。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Wellian Wiranto表示,與涉及更根本經濟改革TPP的相比,RCEP比較像是各國打開門且聚焦在基本共識上,而雖然RCEP可視為以中國為中心的協議,但可能不如TPP以美國為中心的程度。

柯林頓政府時期貿易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顧問William Reinsch也認為,RCEP是否會在區域整合上導向有利於中國的局面,要看美國未來會如何回應。

此外,RCEP內部也存在許多問題,不少參與國皆擔心經濟將過於依賴中國,如日本也正在進行在中國供應鏈的重新調整;而澳洲與中國進行在出口商品、武漢肺炎來源調查等議題上的衝擊,也都反映了RCEP內部的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