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百年 台南陳姓宗親千人祭祖

台南市定民俗「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各地陳姓宗親陸續前往歸仁八甲里祭祖,餐會聯誼席開133桌。(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定民俗「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各地陳姓宗親陸續前往歸仁八甲里祭祖,餐會聯誼席開133桌。(記者劉婉君攝)

2024/03/25 05:30

橫跨8行政區 齊聚歸仁 「食祖佛酒」聯誼 席開133桌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市定民俗「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橫跨台南八個行政區、逾千名陳姓宗親,昨天齊聚歸仁區八甲里,祭祖並「食祖佛酒」餐會聯誼,席開一三三桌,場面盛大。

24庄頭參與 八甲里時隔102年輪值

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於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舉行,參與的陳姓宗親分布範圍包括今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新化及東區後甲、安南區土城等地,全盛時期有多達四十六個庄頭,目前則有廿四個庄頭參加。每年採「跋桮」(台語,擲筊)方式決定輪值的庄頭與爐主,將陳聖祖迎回供奉一年後,隔年食祖佛酒時再選出新爐主,今年主辦的歸仁八甲里,暌違一○二年,才再度迎來陳聖祖。

昨天上午十一時左右,各地的陳姓宗親陸續抵達歸仁八甲里參拜陳聖祖,八十三歲值東爐主陳錦昌說,庄頭時隔百年再度輪值,相當開心。

列市定民俗 迎陳聖祖每人發送錢母

七十五歲的歸仁八甲陳氏宗親會會長陳福山表示,自己於一九七五年移居台北迄今,每年都會回來掃墓,但距離上一次參加食祖佛酒,已是小學時候的事。很高興庄內有機會輪值主辦食祖佛酒,在宗親的邀請下,一起投入籌辦事宜,除了在迎陳聖祖時發送錢母給每位參與的人,輪值供奉期間,也曾在陳聖祖同意下與台北宗親交流。

中午的食祖佛酒餐會上,也擲出新年度值東庄頭,結果由永康區新樹里以六桮跋得,同樣也是相隔百年再度輪值,會後先行迎回聖祖令牌,將於一個月後再前往歸仁八甲值東處迎回聖祖神尊輪祀一年。

永康大灣陳姓宗親會顧問陳宏田表示,透過食祖佛酒,凝聚陳姓宗親的力量,並代代傳承,早年迎陳聖祖更常是各庄頭間「輸人不輸陣」的角力,雖然隨著工商社會環境轉變,參與的人減少,今年適逢假日,桌數也比去年增加不少,希望未來可以逐漸回復昔日盛況。

台南市定民俗「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各地陳姓宗親陸續前往歸仁八甲里祭祖。(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定民俗「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各地陳姓宗親陸續前往歸仁八甲里祭祖。(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