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台南爐碴爭議 市府:大家不敢使用爐碴再生粒是很可惜的事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在市府秘書長方進呈、副秘書長邱忠川等人陪同說,說明「爐碴案」處理立場。(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在市府秘書長方進呈、副秘書長邱忠川等人陪同說,說明「爐碴案」處理立場。(記者洪瑞琴攝)

2023/01/10 21:1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業者明祥馨涉嫌「學甲爐碴案」非法掩埋遭檢調重啟偵辦起訴,引發外界議論「前朝今朝」市政責任,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0)日表示,中央法規有歷經變動,在前市長賴清德及他自己任內都有持續清除。至於爐碴有沒有毒?市府也表示,只要在符合環保署法令委託第3方公正檢查下可以合格使用,但是現在大家對爐碴以訛傳訛,不敢使用爐碴再生粒是很可惜的事。

黃偉哲表示,在前市長時期(即賴清德市長任內)就已經受理民眾陳情,環保局馬上要求業者清除,那時候大概清了5.5萬噸,案件經地檢署偵查不起訴,但是經過陳情人持續檢舉,大約2019年左右又重啟調查,環保局再次除了裁罰之外,也再要求當事人清除爐碴,而在他內也有持續清除,已經清了8.7萬噸,這期間牽涉程序問題,即便是再生粒料,但是不管如何認定,市府仍是全程介入了解調查以及依法裁罰。

黃偉哲強調,從2020年、2021年到去(2022)年,清理動作都沒有停止,還是持續要求業者清除,部份預計今年3、4月前要清理完成。

市府副秘書長邱忠川就學甲爐碴案表示,前市長賴清德就已經廢止行為人的執照,市長黃偉哲任內更主動清除爐碴、主動移送檢調、主動公布辦理情形,目前農地已經主動清除完成,工業區掩埋的爐碴則將在今年4月底前陸續清除,其中有工廠營運的地號,則繼續監測環境。

對於媒體提問爐碴究竟有沒有毒?邱忠川指出,爐碴來源自電弧爐煉鋼後產生的產品,這些東西經過碎解、分析、篩分以後就可變成再生利用,例如用在低強度混凝土或AC(瀝青混凝土)鋪面材料,台灣本來就是要利用這些再生粒料,因為台灣沒有本錢跟世界說我們不要用這些再生粒料。

他指出,爐碴再利用的演變,2010年8月6日以前,只要經過這些篩分析與流向管制,是可以作為填地材料,但因為2011年以後有些法令變更,不過就爐碴有沒有毒問題,有經過委託第3公正單位正修科大、中環公司,包括鉛、鎘、鎳、鋅、銅、汞等檢測,小於安全值範圍內、甚至零檢出,也就是說整個爐碴經過碎解篩分再利用,環保署合法的公正檢查方式,委託第3公正單位檢測出來是合格的,地下水檢測也是沒有超過管制標準,現在大家講爐碴以訛傳訛,讓國人不敢使用爐碴再生料,是非常可惜的事。

台南「爐碴案」清理概況表。(圖由台南市府提供)

台南「爐碴案」清理概況表。(圖由台南市府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跨局處查辦非法棄置案的精進措施。(台南市府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跨局處查辦非法棄置案的精進措施。(台南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