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台抗瘧史 潮州高中擬復刻瘧研所

當年扮演抗瘧關鍵的「台灣瘧疾研究所」。(擷取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當年扮演抗瘧關鍵的「台灣瘧疾研究所」。(擷取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2020/04/12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治療瘧疾的藥物「羥氯奎寧」被視為對抗武漢肺炎可能有療效,台灣的抗瘧史再度受到關注,當年扮演抗疫關鍵的「台灣瘧疾研究所(瘧研所)」原址就在屏東潮州高中,校方這個月以兩百五十萬元整建校史館,希望復刻瘧研所,重現台灣抗瘧史。

瘧疾研究所見證台灣根除瘧疾史

瘧疾在日治時代是台灣重大傳染病,每年超過萬人死亡,一九四八年在美國洛克勒基金會協助下,在潮州成立了瘧研所,當時集結台灣抗疫專家,歷經十七年努力,一九六五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授證台灣為完全根除瘧疾的國家,不僅是台灣公衛史上的重要成就,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案例。

計畫整建校史館 留下防疫里程碑

潮州高中校長林榮洲指出,瘧研所原址位在潮州高中校園內,建築年久失修已改建為圖書館,四年前曾與衛福部疾管署、屏縣衛生局、潮州鎮公所等共同推動「潮州瘧疾研究所紀念館籌備會」,利用校史館空間重現這段抗瘧史,礙於經費爭取不易,籌建進度龜速。

潮州高中校史館為兩層樓建築,地坪約六十坪,從木窗、洗石子樓梯扶手及鑄鐵排水管等,都能看見時代的痕跡,校方規劃保留校史館外觀,本月將先以教育部社區共讀補助經費兩百五十萬元,進行內部空間防水、修繕,並請來潮州鎮公所分享復刻老建築經驗。縣府還保有部分虐研所的文獻與文物。

潮州鎮公所指出,瘧研所是台灣防疫歷史的源頭,不僅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潮州人的光榮,希望透過與校方、衛生單位合作,為台灣防疫重要里程碑留下紀錄。

潮州高中擬在校史館復刻瘧研所,重現台灣抗瘧史。(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高中擬在校史館復刻瘧研所,重現台灣抗瘧史。(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