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落腳恆春 全力剷除入侵化為資源

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落腳恆春。(記者蔡宗憲攝)

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落腳恆春。(記者蔡宗憲攝)

2023/02/08 11:5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銀合歡因播速度快及競爭優勢,成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認證的世界百大嚴重危害生態的入侵種,恆春半島入侵分布面積還有一千六百多公頃及私有(租用)土地一千一百多公頃待移除,除了農委會辦理為期兩年的銀合歡收購計畫,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協助下,恆春鎮農會更打造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盼將銀合歡化為有效利用資源。

屏東林管處調查,恆春半島銀合歡佔據總面積已經達到五千公頃以上,扣除保護區域大約還有三千多公頃要進行剷除,二○一五至二○二一年間,林管處結合墾管處、縣政府、鄉公所等機關,移除銀合歡並新植原生樹種的面積已達九百五十三公頃以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加強台一線及台二十六線公路兩側的銀合歡剷除工作,路旁林相已經陸續改變。

公私部門剷除後的銀合歡,各單位都期盼能有效利用,恆春鎮農會在中央經費挹注下,共投入近兩億經費,在恆春打造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昨天進行動土儀式;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中央希望能在三年內將恆春半島銀合歡砍伐完畢,大量的銀合歡希望能做更有效的資源利用。

林順和表示,破碎處理廠將銀合歡木材破碎後,除了能做基本的生質燃料,還能作為種植菇類的太空包資材,經過加工造粒後,還能成為鍋爐燃料,預計一天可以處理約二十噸的銀合歡,國內同樣銀合歡肆虐的澎湖,也可能運送到恆春處理,其他農業修剪後的枝條也都會進行處理,降低露天焚燒的環保問題。

銀合歡繁殖快且具毒性,移除策略是「刨除根部加上種植原生種」,並留下原有土地上的大型原生樹種,種下包括相思樹、欖仁、黃連木、白水木等原生樹,適合在當地氣候土地成長,只要種植達到六年以上,樹冠成蔭就能達到遮蔽陽光效果,目前在多處確認是最有效阻止銀合歡成林的方式,破碎加工廠也期盼砍伐後的銀合歡能有效利用。

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落腳恆春,八日動土。(記者蔡宗憲攝)

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落腳恆春,八日動土。(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銀合歡佔據總面積已經達到五千公頃以上。(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銀合歡佔據總面積已經達到五千公頃以上。(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