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AI動態號誌 今年增中和中山路

中和中山路廊將增設AI智慧動態號誌。圖為中山路二段與中正路口。(記者董冠怡攝)

中和中山路廊將增設AI智慧動態號誌。圖為中山路二段與中正路口。(記者董冠怡攝)

2024/04/15 05:30

運用大數據自動運算 即時調整秒數 改善20處路口塞車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去年新北市的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一五○三名受訪市民有三成七不滿意整體交通,以「塞車」居冠,比例高達四十九.七%,市府二○一九年起在汐止區大同路等八條市區易壅塞道路設置「AI智慧動態號誌運輸走廊」,今年將再投入二六六七萬元,改善中和區中山路段等廿處路口,未來再納入新北大道路廊。

8優先路段 173處路口完成改善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八處優先施作已完成的路段包含汐止大同路、新台五路、五股成泰路、淡水民權路、新店復興路、新烏路、中和南勢角、八里龍米路,共改善一七三處路口。

鍾鳴時指出,這一七三處路口均為重要通勤路廊、跨行政區橋梁、觀光景點易壅塞處,或是市區前往高速或快速道路的主要瓶頸道路,累計投入一億二五三四萬元,改善道路旅行時間五%與路口延滯平均十五%,並減少一六○○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和今年完成 新北大道規劃中

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林昭賢表示,AI動態號誌控制系統是藉由智慧型攝影機、eTag、交通大數據分析、儀表板即時監控等技術,自動偵測車流壅塞程度,大數據資料自動運算後,可即時調整秒數、紓解車流。

林昭賢說,包含已完工的八處路廊,全市將建置至少十條「AI智慧動態號誌運輸走廊」,今年預計完成中和區中山路廊的廿處路口,另新北大道也在規劃中。

民進黨籍市議員翁震州表示,通勤往返新莊、泰山地區時,經常穿越新北大道,AI系統判斷需要相當精準,不能影響主要幹道通行順暢,讓用路人安全轉彎行駛,又不浪費紅綠燈秒數,同時也要考慮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出勤的緊急通行需求,是否能夠即時配合調整,以及機器故障的配套措施,台灣道路設計複雜,必須因地制宜,不能全部仰賴科技。

國民黨籍市議員白珮茹說,汐止區大同路、新台五路建置AI系統後,交通相對順暢,然而康寧街匝道去年通車後可以直上國道,也有助於緩解塞車,這兩項交通改善措施雙管齊下,很難斷定是單一政策的功勞。北北基是一日生活圈,塞車問題需要跨縣市合作,消除本位主義,透過AI輔助提升交通順暢,讓市民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