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健身操學英語」!中和光復國小雙語教學影片秀創意

光復國小為增進學童學習情趣,以語言整合學習(CLIL教學法)催生雙語版健身操教學影片。(記者翁聿煌攝)

光復國小為增進學童學習情趣,以語言整合學習(CLIL教學法)催生雙語版健身操教學影片。(記者翁聿煌攝)

2021/01/19 09:3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光復國小為新北市雙語實驗課程亮點學校,校方為增進學童學習情趣,發想以語言整合學習(CLIL教學法)催生雙語版健身操教學影片,將日常生活英語會話及單字融入健身操口訣,讓低年級小朋友邊喊英文口號、邊跳著雙語版健身操,小朋友跳得開心,又自然學會正確發音及字彙,一舉數得。

「聽講Lucy時常做運動,身體健康精神好,Lucy! 你是那ㄟ這呢ㄍㄠˊ…Chicken, Chicken, Chicken. Fly, Fly, Fly. Scissors, Rock, Paper!...1-2-3-4,Breathe~」光復國小校長張明賢說,學校為落實英語生活化,以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CLIL教學法)在低年級1/3課程進行雙語教學,讓學生藉由熟悉學科內容概念的同時更能在真實情境中使用英語。

曾任教育部中央團英語組的退休老師盧貞穎說,做健康操是小朋友在學校的日常,將雙語建構在日常例行活動中,是最自然、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光復國小的雙語版健康操是校方英語老師去年暑假與外師多次硺磨,配合肢體動作與節奏,選擇適合學生程度的精簡字詞,讓健康操動作精準聚焦,精簡的雙語口條,搭配光復國小的健康操冠軍團隊拍攝而成,看起來賞心悅目,值得推薦給全國學校。

體育老師林育君說,雙語體育教學過程中,未針對英文單字進行背誦練習,但是利用Total Physical Response(TPR)的語言學習策略,加上體育本就具有橫跨多領域的特質,讓雙語體育教學目標的達成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小二學童張洺愷說,用英語上體育課很有趣,因為老師不會強迫大家用英文回答,當不懂時,老師會重複示範動作,所以大家看著老師或同學的動作就知道那是甚麼意思。

光復國小雙語版健身操教學影片,讓小朋友快樂運動中自然學習英語發音及單字。(記者翁聿煌攝)

光復國小雙語版健身操教學影片,讓小朋友快樂運動中自然學習英語發音及單字。(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