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埔里水道水源地建公園 蘇揆拍板

近百年歷史的水道水源地中的水閥室,至今仍保存完好。(記者陳鳳麗攝)

近百年歷史的水道水源地中的水閥室,至今仍保存完好。(記者陳鳳麗攝)

2022/08/14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公所爭取將埔里水道水源地打造為全縣首座「樹與水」的親水共融公園,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拍板闢建,為加快速度,並指示由土地所有人自來水公司負責,文化部補助經費,讓封閉近半世紀的水源地,能重現戲水、踏青的歡樂景象,也讓小朋友知道珍惜文化資產和水資源。

水公司興建 中央全額補助

埔里鎮公所請前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協助,將一九七○年代起,以「水源重地」封閉至今的埔里水道水源地,爭取闢建兒童親水共融公園。埔里鎮長廖志城和蔡培慧昨向蘇貞昌簡報表示,埔里鎮水道水源地是日治時期施設,當時規畫不只有水資源利用,也有美麗的自然環境,民眾可在此戲水,後來因交由自來水公司管理而不對外開放,三.二公頃的園區如果能打造為「樹與水」的親水共融公園,保留珍貴的水道文化資產,結合茂密的綠樹和親水環境,將成為親子共遊的最佳去處。

日治時期施設 封閉逾50年

蘇貞昌由廖志城導覽,參觀百年水閥室及水道設施後感嘆,埔里水源地是百年重要文化資產,卻閒置荒廢那麼久,實在非常可惜。

由於該土地是自來水公司所有,為了加快設置親水共融公園速度,蘇貞昌指示由自來水公司負責闢建,所需經費將由行政院交文化部全額補助。若自來水公司需要新的水路系統,就再購地興建,讓水道水源地能完整保存。文化部長李永得允諾會儘快會同學者專家認定為文化資產予以保存。

蘇貞昌說,水公司可參考屏東縣來義鄉二峰圳及潮州鎮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開發經驗,讓親子來此泡腳、樹下野餐乘涼、遊憩。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右二)指埔里水道水源地在闢建為親水共融公園後,百年設施要好好保存維護。(記者陳鳳麗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右二)指埔里水道水源地在闢建為親水共融公園後,百年設施要好好保存維護。(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