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長照到宅沐浴車 讓失能者享受泡湯服務

南投到宅沐浴車,提供之失能者全身式沐浴清潔服務。(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到宅沐浴車,提供之失能者全身式沐浴清潔服務。(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2022/11/03 08:01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衛生局推估今年全縣失能人口為2萬0930人,較去年成長4%,鑑於高齡化社會長者失能的問題日益嚴重,衛生局多年前即引進到宅沐浴車,並列入長期照護資源服務項目,讓失能長輩也能夠舒舒服服的在家中洗澡,每年已服務約1200案,希望家中有失能長輩民眾踴躍申請這項長照服務,除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也能讓失能長輩享受如同泡湯的感覺,變得神清氣爽。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截至今年9月,南投縣65歲以上長者約9萬5718人,占全縣人口20%,高齡化伴隨著就是失能人口的增加。尢其近兩年疫情嚴峻,民眾擔憂染疫而減少外出機會,不但照顧失能親屬的家中照顧者常感到疲憊不堪,許多長期臥床、肢體活動受限無法維持自身清潔的長輩,也無法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衛生局指出,而長照到宅沐浴車服務,可提供長期臥床、肢體受限或有管路留置之失能者全身式沐浴清潔服務,讓失能的長輩能享受如同泡湯的感覺。沐浴車服務團隊共有1位護理人員及兩位照顧服務人員組成,沐浴前後會由專業護理人員進行生命徵象、身體、傷口評估護理以及衛教指導,長輩沐浴後身體洗淨,精神也都變好,有助改善失能者的身心健康。

衛生局強調,到宅沐浴車服務對象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老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能者、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及50歲以上失智症者,可使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前五分鐘免費)申請提供服務。

南投到宅沐浴車團隊,由1位護理人員及兩位照顧服務人員組成。(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到宅沐浴車團隊,由1位護理人員及兩位照顧服務人員組成。(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