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這麼難吃嗎?小孩含著不吞 恐是口部發展問題

幼兒含飯不吞,有時不只是挑食,還有可能是口部功能發展問題。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幼兒含飯不吞,有時不只是挑食,還有可能是口部功能發展問題。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2020/06/24 20:2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許多爸媽餵小孩,多少都曾經歷小孩含飯不吞的情況,吃個飯要耗上1、2個小時,令家長困擾不已,不禁自問「有這麼難吃嗎?」,衛福部南投醫院則提醒,除了小孩胃口不好、消化不良、挑食外,還需考慮幼兒口部功能的發展,若是口部功能有問題,應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

2足歲還流口水 口部功能有問題

院方語言治療師林宛臻表示,2足歲可當成分水嶺,此時幼兒不應再有大量流口水的現象,飲食也跟成人無異,若仍依賴奶瓶餵食,且常流口水,就可能是口部功能發展有問題。

這類孩子常有挑食、吃軟不吃硬,喜歡吃流質食物,無法有效練習咀嚼,陷入口腔肌肉力量不足的惡性循環,造成往後吃東西常含住或直接吞下,而口腔功能問題,不僅進食會有障礙,也會影響說話清晰度。

林宛臻說,孩子有時會拒絕新食物,尤其味道或質地不同的食物,家長應鼓勵少量嘗試,增加口腔感覺刺激,漸進增加食量和食物粗糙度。

另外,也可利用吹紙團、吹泡泡遊戲,增加雙唇收縮力,或運用吸管協助噘唇,運練圓唇動作,或以牙齒咬名片,比賽誰咬得久,增加牙齒閉合及雙頰肌肉力量,也可將果醬塗在口腔周圍,再用舌尖去舔,增加舌頭活動度。

並可陪孩子「玩聲音」,透過唇、齒、雙頰、下巴配合,發出「噗、哥、一、屋、吸」等不同聲音的練習,了解幼兒是否有口腔功能發展遲緩問題,並可向專業語言治療師尋求協助。

幼兒含飯不吞,有時不只是挑食,還有可能是口部功能發展問題,語言治療師建議可用吹紙團等活動,訓練唇頰肌肉。(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幼兒含飯不吞,有時不只是挑食,還有可能是口部功能發展問題,語言治療師建議可用吹紙團等活動,訓練唇頰肌肉。(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