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球仔山步道整修 擬重現「午炮報時」

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仔山,還有個別名「火號山」。(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仔山,還有個別名「火號山」。(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2020/05/31 05:3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仔山,別名稱為「火號山」,源於日治時期為了規律人民的作息,每逢中午在球仔山施放「午炮」,直到一九二九年才廢止;基隆市政府正在進行球仔山步道及周邊環境整修工程,預計七月完工,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未來考慮在特定節日施放「午炮」, 重現早年「午炮報時」的歷史場景。

周邊環境整修工程 預計7月完工

陳靜萍指出,古語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意謂看著太陽的升降來過日子,陰天、雨天還有焚香的計時方式,接續有了日晷、水鐘的發明,在時鐘、手表尚不普及的年代,「午炮」因而誕生,這種古老的「報時制度」以火藥發炮為主,把「放炮」時間訂在正午,當時也是為了「吃飯」這件比皇帝還大的事。

日治時期為規律作息 中午施放「午炮」

她說,基隆當時的午炮設在球仔山,地理位置好、響聲如雷,聲音可傳到基隆港的東西兩岸、和平島、仙洞等地,從農民、漁夫、船上的工人到公務員,只要聽到午炮聲響就知道中午休息、吃飯的時間到了,也因此有了「火號山」的別名,直到一九二九年四月才廢止午炮,改發電報來報時,這是基隆的大事,也記載於基隆市志中。

陳靜萍表示,過去西岸的步道沒有整修,很少人知道球仔山豐富的人文歷史及別名的含意,現在基隆「一日雙塔」(基隆燈塔到球仔山燈塔)觀光步道行程正在整修,未來將考慮把「午炮」納入歷史場景的規劃,在特定節日施放「午炮」,重現中午報時的歷史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