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竹縣敬老愛心卡 五峰幸福巴士獲補助

新竹縣65歲以上長輩去年八月開始持敬老卡搭台鐵也可獲得補助後,縣府社會處統計,敬老卡發卡數明顯增加。(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65歲以上長輩去年八月開始持敬老卡搭台鐵也可獲得補助後,縣府社會處統計,敬老卡發卡數明顯增加。(記者黃美珠攝)

2024/04/17 05:30

票價比照客運 與桃園有共識 將可望免費搭桃捷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敬老愛心卡持卡搭乘八家客運、四大計程車行、國內五大捷運、台鐵以及關西幸福巴士可獲縣府補助乘車費外,即日起搭乘新竹縣五峰鄉四條路線的幸福巴士也能獲得補助,在每人每月五百元的額度內可享免費搭車。

縣府社會處長陳欣怡說,隨著新竹縣敬老愛心卡越來越好用,長輩們更願意走出家門,對於鄉親健康、愉悅老化有正面意義。這從去年敬老卡總發卡數六六九九張,今年第一季新辦和補辦張數就多達兩千三百張可見端倪。

每人每月500元額度

所以縣府將持續多元化敬老愛心卡的用途,其中已跟桃園市建立共識,只要設備和中央補助款就位,未來新竹縣敬老愛心卡有望就能持卡,一樣在補助額度內免費搭桃捷。

另也正跟新竹市洽談,是否就客運乘車補助部分再擴大,讓長輩可以持卡搭車到台中或林口長庚醫院等,給老人家出門更便利且經濟。

陳欣怡說,新竹縣的敬老愛心卡是照顧縣內年過六十五歲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出門在外的乘車補助工具,每人每月有五百元的補助。持卡者不管是搭客運、計程車、五大捷運、台鐵還是幸福巴士,都可以獲得補助甚至是免費。

乘車補助部分再擴大

關西和五峰的幸福巴士票價比照客運,一般乘客一段票十五元,敬老票八元,持敬老卡者可以用一點一元、一次扣八點免費搭車。

社會處統計,自去年八月竹縣敬老愛心卡搭台鐵也行之後,雖然同一年敬老卡申請乘車補助最多的,依序是客運業約一一四二萬元、計程車八一四萬多元、五大捷運近二九八萬元。但短短五個月,台鐵的補助額就高達兩百五十多萬,可見銀髮長輩搭的不少。

陳欣怡強調,新竹縣八萬多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除了人人都有前述乘車補助,縣內另有約四成八的弱勢長輩,不是每月可以領到敬老福利津貼(老人年金),就是每年能獲得敬老禮金。這是讓弱勢長輩手中有一定的零用金可以自主運用,跟補助乘車的敬老卡功能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